原标题:河底18米!合肥地铁5号线将从这里下穿南淝河

  10月27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建设部门获悉,合肥地铁5号线北段进展顺利,已侧穿过安徽省博物馆老馆,即将从蒙城路桥正下方下穿南淝河。

  据介绍,合肥地铁5号线大致呈“S”形走向,北起庐阳区汲桥路站,途经庐阳区、蜀山区、包河区,南至包河区贵阳路站。去年底,5号线南段(望湖城西站-贵阳路站)正式开通运营。5号线北段因穿越老城区,受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影响较大,线路部分站点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区间施工。

  记者在位于蒙城路与北一环交口南侧的白水坝站看到,该站正在建设车站主体结构。“白水坝站原定为地下两层车站。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对周边居民的影响,站位重新调整,由两层加深至四层,基坑最深处达34.8米(相当于12层楼的高度),是目前合肥轨道最深的地铁车站。”据合肥市轨道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白水坝站车站全长274.5米,标准段宽22米。“在施工中,施工方给这个最深站点设置了6道支撑,其中4道是钢支撑,2道是混凝土支撑,比普通的两层车站多了一倍,增加基坑的稳定性。另外,还在基坑的坑壁上安装了传感器,24小时监控基坑的细微变化,防止出现一丝一毫的变形。”按照计划,该车站有望明年4月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届时,5号线北段所有车站将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在盾构工程方面,5号线北段尚未贯通的隧道主要集中在海棠站和三孝口站之间。其中,5号线盾构机从三孝口站至白水坝这一段,因需侧穿安徽省博物馆老馆,下穿寿春路下立交桥、南淝河、北一环下穿桥等建筑物,备受关注。“三孝口站至杏花公园站盾构区间位于合肥市老城区,不但地表建筑密集(施工场地狭小,且老旧建筑物较多),地下环境也十分复杂(多为风化泥质砂岩),有较多安全隐患,给挖隧道带来很多挑战。”据参建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盾构机目前已从三孝口站自南向北侧穿过安徽省博物馆老馆,然后从杏花公园站“空推”过站,再继续向北掘进,从蒙城路桥正下方下穿南淝河,最后抵达白水坝站。“盾构机在穿越南淝河时,距离河底约18米。”按照计划,5号线北段最快有望今年年底“洞通”,明年上半年或实现“轨通”,整个工程预计明年底竣工,并投入试运营。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