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灵璧县冯庙镇疏堵结合抓禁烧

  灵璧县冯庙镇在秋季秸秆禁烧工作中标本兼治、疏堵并举,既加大力度禁烧,又想方设法为作物秸秆找出路,帮助农民用秸秆增收,收到了较好效果。

  为切实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该镇双管齐下,疏堵结合,一方面加大禁烧力度,另一方面抓好秸秆的综合利用,从源头上堵住秸秆焚烧。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广播,微信群、标语、横幅、宣传车等宣传工具,广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营造了浓厚的禁烧氛围。从而提高群众思想认识,增强了禁烧秸秆的自觉性,减轻了工作难度。镇与各村及有关单位签订了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和奖惩措施。“有烟必查,有火必究”,对禁烧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并根据情况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全镇上下已形成了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运行机制。

  在做好堵的同时,该镇加大疏的力度,采取措施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引导农民用好秸秆,帮助农民用秸秆增收。积极推广秸秆打捆离田,采取“政府推动、企业运作、农户参与”的方式,与多家秸秆回收企业联系,打捆回收农作物秸秆,解决秸秆无法堆放的实际问题,促进秸秆资源高效循环利用,避免秸秆堆积污染。回收后的秸秆将被运到电厂、养殖场、造纸厂,用于生物发电、加工制作牛羊饲料和造纸,不仅有效解决了秸秆焚烧造成污染问题,又减轻了病虫害。同时引导农民利用秸秆大力发展牛、羊等饲草动物,在消化作物秸秆的同时,通过发展养殖增加收入。(曹金龙)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