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阜阳市中心血站启动二级预警

  受疫情和医院用血持续增长等原因影响,我市血液库存十分紧张,目前已经启动二级预警。为保障临床用血,未来一段时间内,市中心血站积极与企事业单位联系,进行团体招募,希望广大市民撸袖献血。

  昨日早上8点半,在阜城金悦时代万家福超市门口停了两辆流动献血车,超市员工佩戴口罩,保持一定间隔距离,有序排队献血。据了解,万家福超市已经连续多年组织员工参加无偿献血。当天,市中心血站为万家福超市颁发了感谢状。据了解,感谢状是市中心血站为组织献血人数达30人以上的企事业单位所发,今年以来已发出30多个。

  记者在采血现场了解到,目前我市的采供血工作又进入到艰难时期。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徐雷介绍,以前我市的采供血80%依靠街头献血,但现在街头献血人数大大减少,有的采血屋一天只能采到三五个人。目前采供血则主要依靠团体招募。今年上半年除了市中心血站的采血量增长外,各县采血量都在下降。同时各医院用血量却在持续增长,造成血液库存长期处于紧缺状态,紧急情况下,市中心血站甚至不得不从外地调剂血量。

  目前除AB型血液外,市中心血站其余血型库存都亮起了红灯,已经启动二级预警,也就是在只供应不采集的情况下,只能维持4-5天的临床需求。为此,各医院都在根据预警减少源头支出,延后择期手术,优先保障危急重症病人用血。

  “目前我们正在深入乡镇采集血液,同时也积极与企事业单位联系,进行团体招募,以缓解当前血液库存紧张的状态。”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对于积极加入献血队伍的市民,血站表示感谢,同时提醒前来献血的志愿者,一定要提前几天保持清淡饮食,切勿吸烟饮酒,避免因血液质量不合格而停止采血。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