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2021海峡两岸(合肥)包公文化交流活动在合肥包公园举办。

  活动以在两岸具有重要影响的包公文化为纽带,举办了“合肥包公园·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主题明信片首发仪式、“云游包公园”在线直播暨“我在台湾四湖乡有个小网友”线上交流会、“同摹包公家训”主题体验以及2021年合肥市台商台胞中秋茶话会等系列活动。合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晓波,省台办副主任张胜利,省台办交流联络处处长缪剑,合肥市台办主任吴娅娟,合肥市台办副主任姜守保,包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夏熙武以及部分在皖长期定居的台胞台商出席了本次活动。

  安徽省台办副主任张胜利在首发仪式致辞中表示,包公园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对台交流资源优势明显。这次的包公文化交流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意义重大,不仅邀请了台胞台商台属前来合肥包公园参与线下活动,还打造了“云”上交流平台,通过让台湾云林县四湖乡的居民参与包公主题视频录制、两岸小网友视频连线、组织台湾同胞收看活动直播等方式,进行线上友好互动。

(省台办副主任 张胜利致辞)(省台办副主任 张胜利致辞)

  台胞台商共聚一堂谋发展

  海峡两岸一家亲,每逢佳节倍思亲。9月20日上午,2021年合肥市台商台胞中秋茶话会在合肥包公园清风讲堂召开,旨在为在肥台胞筑梦合肥、圆梦合肥提供更多支持,促进合台融合发展。

  座谈会上嘉宾们首先观看了《遇见合肥》宣传片,随后合肥市台办副主任姜守保介绍了合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合肥。各位台湾同胞也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分享在合肥创业就业、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感想,以及未来创业合肥希望得到的支持和帮助。

  安徽省台办副主任张胜利就与会台商台胞提出的关切问题进行了回应。他表示省台办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落实落细各项惠台措施,让台胞分享安徽发展机遇,推动皖台融合发展。合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晓波表示,希望合台加强文化交流,走深走实走心,打通台商台胞服务“最后一米”,与台商台胞交心交往共发展。

 (台胞台商座谈会) (台胞台商座谈会)

  此外,当天受邀的台湾同胞们还参与了“同摹包公家训”主题体验活动。知名书法家现场带领大家临摹包公37字家训,用心感受包公“孝肃”家风。

(台胞台属参加临摹活动)
(台胞台属参加临摹活动)(台胞台属参加临摹活动)

  海峡两岸共话包公精神

  以“孝肃”为内核的包公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内外都有着广泛的认知。经过历史的变迁,包公的孝、廉、正、智、真所代表的社会价值观,在不同的地域中仍旧高度统一,虽历久而弥新。

  包公后人如何解读先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包公文学作品的主创者们发掘了包公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四湖乡的民众们又如何尊崇包公?……这次活动采访了十多位海峡两岸包公文化的关注者和包公精神的推崇者们,讲述他们心中的包公。拍摄而成的视频《海峡两岸看包公》在活动现场进行了播放。

  主题明信片首发寄往台湾

  在明信片上写上祝福的话语,贴上邮票投入邮筒,静静等待着它寄达亲友的手中……在通讯发达的今天,这种传统的通联方式更显温情。今年中秋,合肥包公园结合中秋元素,首次通过中国邮政定制了一款主题明信片,并举办了首发仪式。

  在现场,4名台胞台商代表将思念和祝福写在了明信片上,在“包公”的见证下,将其投入包公邮局的中国邮政邮筒中,寄递给远在台湾的亲友。据了解,当天共计向台湾各地寄递出了数百张主题明信片。这小小的明信片,将载着大家的美好祝福,在中秋佳节漂洋过海到宝岛,乘风破浪再起航。

  同时,合肥包公园也希望广泛邀请市民和游客,都来参与到主题明信片的寄递活动中。

(在“包公”的见证下,台胞代表投递明信片)(在“包公”的见证下,台胞代表投递明信片)
 (台胞在明信片上写下对亲友的祝福) (台胞在明信片上写下对亲友的祝福)
(台胞代表展示明信片)(台胞代表展示明信片)

  两岸小网友“云”上相约

  在今年的包公文化交流活动上,举办了一场“云游包公园”在线直播,由包公园讲解员和穿越而来的“包大人”共同担任“主播”,带领网友在线游览合肥包公园,聆听包公的故事。

(“云游包公园”在线直播)(“云游包公园”在线直播)

  活动当天,三位来自包河区青年路小学的优秀同学陆续走进直播间,为观众和现场游客展示才艺,京剧包公唱段、包公漫画、包公故事快板……小朋友的表演得到了游客的阵阵喝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直播中,三位小朋友还拨通了他们远在台湾四湖乡的小网友的视频电话。与五年级的韩曦峣连线的台湾小网友是双胞胎林子笔和林子砚,“我喜欢打篮球,还专门学习过。”男孩子们的聊天从共同的爱好展开。

  “你喜欢音乐吗?你会什么乐器?”得知台湾小网友苏子云会架子鼓后,五年级的李敏嘉与他相约以后一起演奏乐曲。

  “你知道包公吗?”“你看过有关包公的电影、电视剧吗?”“你们那边吃什么馅的月饼呀?”四年级的朱辰汐也向台湾小网友林政勤抛出了一连串问题。

(青年路小学的朱辰汐和台湾小网友林政勤视频通话)(青年路小学的朱辰汐和台湾小网友林政勤视频通话)

  两岸小网友的线上交流会很融洽,健谈的孩子们有说不完的话。交流会结束后,主播“包大人”还带着大家一起在包公祠内直播讲解,廉泉井、回澜轩、包公故事蜡像馆……直播间的游客和台湾同胞们也实现了“云游包公园”。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