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安徽在湾沚举行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9月9日至10日,由安徽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工委、省商务厅主办的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在芜湖市新芜经开区举行,研究分析形势任务,安排部署工作。

  安徽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工委书记王炜讲话

  安徽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光讲话

  每年召开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是安徽省非公企业党建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已经形成了品牌。安徽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工委书记王炜在现场会上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此同时,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正以饱满激情、昂扬斗志喜迎省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在这样的重要时期,在芜湖市召开今年的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具有更加特殊的重要意义。

  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夏辑宣读《关于命名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园区的通知》

  安徽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省委非公工委副书记沈小平主持会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王炜强调,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经验,进一步明确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的前进方向。还要抓住实施“双创两提升”工程契机,推动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走在前列:一是突出一个高字,在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上走在前;二是突出一个活字,在建强党建工作骨干队伍上走在前;三是突出一个实字,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上走在前;四是突出一个响字,在培育非公企业党建品牌上走在前。

  中共芜湖市湾沚区委书记韦秀芳致辞

  长期以来,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等非公企业为安徽开发区和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发挥重要作用。据安徽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光在现场会上介绍,2020年,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2762.5亿元、占全省51.1%,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60%的GDP、70%的创新成果;全省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138.9亿美元,占全省75.9%;今年1-7月份,全省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96.2亿美元,占全省82.3%,又提高近7个百分点。

  向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园区授牌

  刘光强调,抓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推动园区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的需要。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的思想自觉;对照标杆,找准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的差距短板;把握重点,努力提升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的工作水平;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地,芜湖市湾沚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成效显著。湾沚区委书记韦秀芳在致辞中表示,全区非公企业共建立党组织417个,共有党员1900人,建成7个党建指导分站,139名指导员的管理网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现了从不标准到标准,从不规范到规范,从不健全到健全的转变,带动了园区转型升级,激发了“两个作用”发挥,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今年上半年,园区270家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7.4%,经济主阵地更加凸显;园区非公企业中90%以上的书记由企业管理层担任,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更加具体化、实效化;“党旗下的微创新”、组建党建联盟、建立航空产业党委等工作,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积累了经验、拓展了视野。

  会议书面通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若干举措》贯彻落实情况;宣读了《关于命名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园区的通知》;合肥高新区、滁州经开区、新芜经开区等20家示范园区获授牌。亳州市委组织部、铜陵市商务局、合肥高新区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王永涛,省科技厅副厅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夏辑,芜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杨志斌等出席了会议。安徽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省委非公工委副书记沈小平主持会议。安徽各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工委、市商务局、省级以上开发区、省直有关单位业务处室相关负责人共170人参加了会议。(许霞 杨洲 李波)

  来源:国际商报安徽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