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37.9亿元!上半年马鞍山市外贸形势持续向好 进出口总值增长46.8%,增速高于全省平均15.3个百分点

  仙乐健康科技(安徽)有限公司正在开足马力生产

  在全球经济贸易恢复性增长和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背景下,马鞍山市进出口走势持续向好。马鞍山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马鞍山市进出口总值237.9亿元,位居全省第四,同比增长46.8%,进出口增速较全省平均快15.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04.4亿元,增长34.2%;进口133.5亿元,增长58.5%。

  综保区稳外贸效应凸显

  进出口增幅超九成

  进出口总值80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50%左右,上半年,位于综保区的马鞍山芯海科技有限公司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外贸“成绩单”。对于这样的成绩,公司营运总监兰琳并不感到诧异,“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欧美、非洲等地,市场认可度比较高。”

  兰琳说,芯海科技主要从事智能IC芯片研发设计、封装、销售,电子通讯产品,智能数码产品的研发、生产、组装及销售,半导体、集成电路测试、封装、生产及销售等,公司产品几乎全部用于出口。

  “每隔几天就要出口一批产品,上周我们就有500万美元的传感模组出口。”兰琳介绍,目前公司仍在加大研发力度,丰富产品种类与功能,生产更多更具市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品。同时,公司也在积极拓展北欧、南美市场,争取外贸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2019年12月投产,短短1年多时间,就迅速占领海外市场,进出口数字一路飙升,芯海科技的发展历程,也是马鞍山综保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9月封关运行以来,马鞍山综保区始终坚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理念,稳步推进各项建设,构建全市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综保区依托“免证、免税、保税、退税”功能,重点打造以半导体封装测试产业为主的保税加工集聚区、以综保区已建成的5万吨级公共冷库为基础的冷链物流产业集聚区、以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为依托的现代商贸集聚区等“三大产业集聚区”。截至7月初,区内入驻企业120余家。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马鞍山综保区进出口63.4亿元,同比增长93.2%,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26.6%。

  民营企业发挥支撑作用

  占进出口近“半壁江山”

  7月29日下午,仙乐健康科技(安徽)有限公司的三个货柜装满营养软糖后,货车开出,驶往上海港装船发往美国。

  “北美和欧洲是我们最大的两个市场,天天都会发货。”仙乐健康科技(安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言军说,公司产品一半以上出口,今年上半年,出口额接近去年全年的总额,预计今年将同比增加2—2.5倍。

  “民营企业要想占领海外市场,首先要‘底气足’。”李言军说,仙乐健康是一家规范的保健品生产企业,一直和国际知名品牌合作,有很好的客户基础。

  “其次,我们也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李言军告诉记者,仙乐健康在欧洲、美国东海岸、西海岸都成立销售处,继续拓展欧洲和北美市场。

  9月份,仙乐健康的第三条生产线即将投入使用,产能将会进一步增加,但仍然无法满足海外市场的需求。“我们还将增加两条生产线,届时产能将扩大2.5倍,年生产软糖80亿粒。”李言军介绍道。

  近几年,作为进出口生力军,像仙乐健康这样的民营企业,在外贸稳增长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马鞍山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马鞍山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00.2亿元,增长35.8%,占比42.1%;外资企业进出口108.8亿元,增长41.7%;国有企业进出口28.9亿元,增长151.6%。

  “一带一路”成绩斐然

  沿线市场稳步增长

  据市商务局监测数据分析,上半年,马鞍山市主要进出口国家权重发生变化,马鞍山市前五大进出口国家分别为澳大利亚、巴西、韩国、马来西亚、美国,与2020年相比,韩国、马来西亚取代日本、新加坡,成为马鞍山市前五大进出口国。

  马鞍山海关统计数据显示,马鞍山市对东盟进出口29.8亿元,增长14.2%;对澳大利亚和巴西进出口60.1亿元和27.3亿元,分别增长45.6%和98.8%;对美国进出口6.8亿元,下降38.8%;对欧盟进出口13.3亿元,增长22.2%。

  上半年, “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稳步增长,马鞍山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0.4亿元,增长23.7%。

  从产品类型来看,上半年,马鞍山市出口钢材23.8亿元,增长82.4%,出口集成电路7.7亿元,下降19.5%,出口液晶显示板5.1亿元,全部为新增出口。进口铁矿砂87.9亿元,增长102.5%;进口集成电路和二极管及类似半导体器件分别为22.1亿元和2.2亿元,分别增长64.9%和88.1%。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王永霞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