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萧县民兵星夜驰援郑州 12小时解救800余名被困群众

  “救援难度之大超出想象,手机信号几乎没有,道路上到处都是被冲乱的车辆,导航极度不准,无数个求救电话,让我们心急如焚!”伴着一阵嘈杂电流声,对方信号突然断了。7月21日上午9时,正在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厚忞幼儿园内解救被困师生的安徽省萧县民兵王迪一边安抚受惊幼童,一边捕捉信号向记者传回现场救援动态。

  

  7月20日傍晚,河南省郑州市遭遇罕见特大暴雨,城市内涝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刚刚忙完苏皖救援任务的萧县民兵王迪闻汛而动,当夜22时30分,带领一支由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20名队员组建的民兵抗洪救援突击队,迅速集结完毕,携带冲锋舟、无人机、抽水装置、生命探测仪等抗洪专业装备,星夜驰援郑州。“我们曾经都是兵,现在是萧县基干民兵,人人都参加过国家重大灾害救援,我相信,一定能打好河南抗洪这一仗!”同行的协会副会长、退役军人刘辉斩钉截铁地说,一年前,安徽六安固镇镇遭遇罕见洪涝灾害,汲河全线漫坝,上万群众被困。让安徽老兵记忆犹新的是,现场到处都是兄弟省份河南消防救援力量,他们连续奋战三天三夜,完成任务又悄然离开。今天,安徽勇士们是时候回报这份大爱了!

  “金水区数百名群众受困,急需救援。”凌晨3时30分,萧县救援突击队接到应急平台救援指令后,火速赶到受困群众所在的金水区三环东路,用救援卡车、冲锋舟展开紧张救援。

  得知金水区厚忞幼儿园师生被困一夜,王迪心急如焚,拉起队友喊道:“我们就是死,也要把孩子们安全救出来!”四周黑漆漆的,王迪和队友蹚着抹到脖子深的水,向着受灾点挺进。“别怕!我们来了!”当师生们在二楼见到有人来时狂喊,王迪眼泪都下来了,“我当时就有一个念头,把孩子平安救出来,我让我的兄弟把救生衣全部脱给老师,每个孩子身上裹小棉被,依照次序将师生安全救出。”

  连续奋战12个小时,王迪所在的民兵抗洪救援突击队成功解救70名师生和800余名群众。

  15时,暴雨稍歇,但积水未退,老兵突击队也被洪水打散,各自为战。王迪与4名队员,顾不上吃上一口饭,抿了几口矿泉水,又继续投入救灾之中。金水区是郑州市高新区,企业密集,写字楼林立,救援任务艰巨。王迪手机也进水了,断断续续通话中,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他们将在郑州市应急抢险中心统一调度下,继续担负区域内排水主力任务。与此同时,安徽省蓝天救援队、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第二梯队等5支民兵抗洪救援突击队,正加紧奔赴河南受灾各市。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通讯员 朱怡蘅 段艳梅)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