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淮南市两位市民当选“安徽好人”

  日前,2021年6月份“安徽好人”评选结果揭晓,临危受命打造群众满意卫生院、战疫一线勇当百姓健康“守护神”的淮南市三和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兼淮南高新区疾控中心副主任郑义强,义献“熊猫血”危急时刻数次救人、不求回报永葆军人本色的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物资采供中心洞泉供应站职工胡梦秋,当选“安徽好人”。今年以来,我市共有6人当选“安徽好人”。

  2003年,郑义强勇挑重担,将已倒闭6年的乡镇卫生院建设成一个集预防、保健、医疗为一体的一所综合性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他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高新区群众筑起坚固的防疫屏障。面对危险,他身先士卒,带领工作人员为隔离区内的群众提供防疫服务;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他耐心疏导,化解一个又一个矛盾。医院被授予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郑义强被评为全国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2008年12月,胡梦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组织的献血中,偶然得知自己是RHB阴性血,就是俗称的“熊猫血”。从那以后,只要战友、群众需要,她就一次次献血挽救他人。2011年退伍后,她主动到淮南市中心血站备案,先后无偿献血5次1300毫升。2018年10月3日,胡梦秋正在家中休产假。她在浏览手机信息时,无意中看到朋友圈里有人转发一条信息——“紧急寻找RHB型阴性血液”。原来,一名孕妇遭遇车祸,腹中32周的胎儿胎盘早剥,胎死腹中,孕妇脾脏破裂,急需输血、抢救生命!她没有犹豫,不顾医生再三劝阻,献出了比正常量还多出100CC的血液,成功挽救了孕妇生命!不久后,她加入了“全国应急献血者——中国稀有血型联盟”,被大家称为“熊猫侠”。(记者朱庆磊)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