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告别“蜘蛛网”天空更清爽

  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天际线清晰又明朗……随着盘踞在城市上空的“蜘蛛网”逐渐消失,焕新了空中环境、消除了安全隐患、提升了文明形象,让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自全市空中缆线整治攻坚战打响以来,市经信局牵头组织三大网络运营商,聚焦重点点位,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同时,随着小区内电瓶车充电站布局日益完善,“飞线充电”现象也大幅减少。

中央花园步行街整治后中央花园步行街整治后
 告别“飞扬跋扈”线缆“整齐划一”

  7月14日下午,暑气蒸人。平湖路上,中国移动马鞍山分公司工作人员正头顶烈日,奋力将“飞扬跋扈”的空中缆线归置整齐。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身手矫健地攀上高梯,小心翼翼地站在楼梯外平台,麻利地归拢线路、捆扎整齐,不一会儿,身上的衣服就渗出了大片汗渍。

  “为整治平湖路以及雨山一村小区空中缆线,公司累计出动30多人次、车辆15台。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大整治力度,进一步提升市民的获得感。”中国移动马鞍山分公司现场负责人曹大顺告诉记者。

  老旧小区、小街小巷一直都是“重灾区”,空中架线凌乱无序、低挂乱悬,不仅影响城市形象,更给市民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

  沙塘路沿线两侧属于老旧小区,道路狭窄、人流量大,空中缆线错综复杂。针对此处的实际情况,中国联通马鞍山分公司安排了2组施工队伍,每组各负责沙塘路一侧,同步展开整治工作,将杆路上的多条缆线绑扎成捆,同时把沿路两侧的墙壁或楼栋单元上乱糟糟的线缆整理干净,目前整治工作已处于收尾阶段。

沙塘路整治后沙塘路整治后

  中国联通马鞍山分公司传输线路维护主管郑毅告诉记者:“施工期间我们派了专人每天到现场监督并指导施工,认真检查施工情况,防止有遗漏而造成返工,确保施工进度符合要求。同时,我们特别关注线缆跨路跨楼部分,一定拉直绑好,剪断飞线前也会重新布线、接线,保障百姓不断网。”

  在中央花园步行街,记者发现小区楼房商铺之间的空中缆线已经全部捆扎完毕,原先杂乱横亘在空中的线缆全部被清理干净。

  中国电信马鞍山分公司接入维护中心总监张辉介绍说:“我们重点对全市城区农贸市场及周边重点小区等开展通信缆线巡检,派出34名施工技术人员轮流进行整治工作,努力克服高温、雨季等不利影响,加班加点进行施工,现在中央花园步行街附近的空中缆线已经基本完成整治,抬头几乎看不见杂乱飞线了。”

  中国电信马鞍山分公司采用一条一条梳理,并进行结扎的方式整理飞线,不仅整齐,还防止脱落,受到了附近居民商户的一致好评。“以前空中缆线乱七八糟,不好看不说,心里也有些害怕。通过空中缆线整治,一下子亮堂了,抬头看天空特别舒服。”中央花园步行街超市老板蒋先生点赞。

  充电设施多了“飞线充电”少了

  近年来,随着电瓶车逐步成为广大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不规范充电现象也时有发生。解决“飞线充电”,已成为清理“空中蜘蛛网”中不容忽视的重要部分。连日来,记者在全市多家小区实地走访,发现整体情况良好,大部分小区的电瓶车都能停放在充电站处统一充电。

  7月14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钢城花园小区二村。在查看中,记者发现小区内基本没有“飞线充电”情况发生,居民的电瓶车大都停放在45栋南侧和53栋北侧的电瓶车停放处。每处都有蓝色的雨棚遮挡,车棚内设有自助充电桩,居民只需要扫描充电桩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充电。

钢城花园小区停车棚钢城花园小区停车棚

  一位前来停放电瓶车的居民表示,过去经常能看见私拉电线的情况。“以前我从自家窗口经常能看到外面晃来晃去的电线。而且经过风吹日晒,很多电线外皮都已经开裂,有漏电风险。现在有了电瓶车充电车棚,小区里就很少能看到私拉电线的现象了。”

  自助充电桩是否彻底解决了居民私拉电线的情况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负责管理钢城花园的裕泰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原先钢城花园规划的电瓶车停车位较少,配套设施也不完善,所以居民私拉电线充电的情况屡见不鲜。去年年底,小区加设了20多套电动车充电桩,可供近300辆电瓶车停车充电使用。根据工作人员的巡查和居民的反映来看,效果非常好,本小区私拉电线的乱象已基本“绝迹”。

  老旧小区之前一直是发生电瓶车“飞线充电”现象的“重灾区”。记者随机挑选了山南小区等老旧小区查看情况。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山南小区的街边及房屋前后基本上没有电瓶车停放,各家各户也没有从窗户中拉出接线板和充电线。居民的电瓶车统一停放在小区的智能停车棚里。

  “新建的智能停车棚是无人化管理,我们只要用微信扫码就能入棚停车充电,可方便了。而且小小的车棚里监控、充电桩、消防设施一应俱全。不仅解决了电瓶车充电的难题,也减少了被盗的风险。”小区居民沈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居民给电瓶车充电,如今不少小区都设置了电瓶车充电站。但也有部分小区充电站乏人问津,一些居民仍然选择私拉电线在楼下充电。

  记者在大湖西花园查看时发现,部分居民楼仍存在“飞线充电”的情况,私拉的充电线在各家窗户和墙角间飞檐走壁,交织成了“蜘蛛网”,不仅影响美观,还会产生安全隐患。

 平湖路整治后 平湖路整治后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该小区也建立了一些电瓶车停车棚和充电站,但里面停放的电瓶车却寥寥无几。说起不愿意在充电站充电的原因,有的居民觉得充电站离家较远,不愿多走这段路程;有的认为充电站的收费标准过高,不如自己拉线充电实惠;有的觉得充电站里堆放的杂物较多,影响电瓶车进出。市民葛先生表示,既然小区里已经建立了充电站,我们应当遵守规则,不私拉电线充电,毕竟小区是我们所有居民共同的家园,小区的安全需要所有居民共同守护。

  强力整治见成效标本兼治抓长效

  为整治城市上空的“蜘蛛网”顽疾,还市民一片清爽“天际线”,市经信局牵头组织三大网络运营商对全市通信线缆进行专项整治,各相关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合力推进,整治工作目前已取得较好成效。

  在对全市城区农贸市场及周边重点小区、小巷开展仔细摸排基础上,我市共梳理出38个重点点位。市经信局第一时间印发通知,将38个重点点位划分成三个片区,按照每个片区分别由一家运营商牵头安排工程队、其余两家安排专人配合的原则,确保整治工作整体推进、形成合力。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三大网络运营商“分片包干”、倒排工期,上足人力物力,每天共安排上百名施工人员和相关车辆、设备,在各点位开展整治。同时,为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使用网络,三大网络运营商还派驻维修人员现场值守,对可能出现的断网情况随时进行抢修。为确保整治工作高效推进,市经信局通过召开专题调度会、建立工作微信群等方式,切实加强统筹调度。截至7月14日,38个重点点位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加速扫尾。

  “为化解‘存量’,我们将空中缆线整治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更新行动中,同步实施、有序推进。”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我市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中,已将通讯网络基础设施改造、光纤入户、架空线规整(入地)等纳入范畴。同时,在中心城区G205沿线地块开发整治工作中,市经信局将统筹移动、联通、电信等三大网络运营商,配合强电入地、道路拓宽工程完成沿线通信杆线(电信、移动、联通)入地工程。“我们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根据强电入地、道路拓宽的工程进度优先将沿线乱搭乱接、杂乱无章的弱电杆线全部入地,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整治提升任务。”

  化解“存量”,遏制“增量”

  市经信局将牵头组织三大网络运营商全面落实空中缆线整治长效机制,加强对自有产权杆线的日常巡检力度,做到发现隐患,立即整改,杜绝“飞线”现象反弹;同时,要求网络运营商严格执行国家通信杆路施工规范,严把施工质量关,做到通信杆路无安全隐患,通信缆线整洁美观。

  来源: 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汪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