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阜阳市扎实开展“护苗·2021”专项行动

  中安在线阜阳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新风2021”集中行动部署要求,阜阳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扎实开展“护苗·2021”系列专项行动,全力护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共建绿色文明阜阳。

  据介绍,此次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全市共发放“绿书签”50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8000余张、设置板报宣传栏4000余块、举行国旗下的讲话800场次、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20000余份。在“4・23世界读书日”之际,阜阳市“扫黄打非”办还联合市教育局在该市三里小学开展“护苗读书日”活动,积极推荐爱国主义主题出版物,营造浓郁的校园阅读氛围,引导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

  在阜阳市“扫黄打非”办指导下,阜南县“扫黄打非”办在阜南九小建立校内“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基地,举办“网络安全讲堂”活动,教育孩子们正确利用网络资源,自觉抵制低俗网络内容,树立起健康、文明、绿色的上网观念。下一步,阜阳市将结合实际情况,率先在小学建立“护苗工作站”,以校园警务室和心理咨询室为起点,在市区范围内打造“护苗”教育服务基地,再将护苗工作站向基层乡村中小学推广。

  为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阜阳市以节假日开学前后为重要节点,以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文化用品、电子产品销售维修、打复印店、报刊发行点、快递物流单位为重点,集中清查、重点打击清缴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校园霸凌、自杀自残、虐童施暴等内容的少儿出版物及盗版教材教辅,坚决取缔校园周边销售出版物的无证店档、游商地摊及盗印教材教辅的打复印店,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996人次、检查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经营单位322家次,取缔游摊点1个,收缴非法出版物1101册,行政处罚8家,有效。

  此外,阜阳市还加强对网络文化经营单位的巡查,严防有害信息进入网络课堂,督促属地网络平台实施“青少年模式”,重点把控该市“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粉丝较多的用户,防止在青少年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期传播错误观点。截止目前,该市共取消备案网站4家,约谈网站账号运营者4人次,禁言账号2个,排查涉历史虚无主义有害信息16条,清理其他违法和不良有害信息257条。

  阜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做好统筹融合,通过多样活动、多种渠道、丰富形式、精心灌溉,不断提升青少年鉴别和抵制“黄”和“非”的能力,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清朗空间,全力护助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汪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