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覆盖城乡零距离 便捷高效不打烊 淮南公共法律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

  “邻里之间本无多大矛盾,贴心服务终会换来融洽与和谐。”日前,田家庵区湖滨社区的法律顾问王娟,谈到调解一起楼房漏水造成的纠纷时满怀信心:除了蹲点“坐诊”外,她还时常入户走访,电话“接诊”,按需“出诊”,服务群众不打烊。

  近年来,我市以“司法为民”为宗旨,探索、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不断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2020年,市司法局获得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我市通过完善法律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实体平台,建成1个市级中心、8个县(区)中心、91个乡镇(街道)工作站和947个村(居)工作室,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市法律服务机构在网络平台开设“店铺”182个,“上架”法律服务产品1810个,为群众提供“淘宝式”法律服务,让群众只进一道门就可办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普法宣传等法律服务。积极研发推行移动端法律服务,建立563个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开通“淮南司法”微博、“村里普法”APP等,将公共法律服务送到群众的“指尖”上。

  据了解,我市建立工作人员服务守则、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10余项工作制度,全市100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及13个公证、法律援助窗口所有业务及案件信息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登记、更新。按照“均等普惠”的原则,拓展知识产权保护、公共资源交易等公证服务领域;持续推进法律援助降槛扩面,做到应援尽援;强化司法鉴定和仲裁,公证机构办理“最多跑一次”。2020年以来,我市共办理公证业务16327件、法律援助案件4683件、司法鉴定案件1036件,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照进现实。(特约记者柏松)

  短 评

  公共法律服务是百姓的“贴心人”,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的“稳定剂”。我市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百花齐放”,让广大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来源:淮南日报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