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马鞍山市雨山区:“物管城市”在该市试水

  2021年7月以来,家住马鞍山雨山区鸳鸯一村、二村的业主时常会在小区里看到一种常用于市政道路保洁的机械清扫车在小区里打扫卫生,偶有穿着“市容巡查”字样制服的巡逻人员穿行于小区内,小区里的卫生死角和杂草杂物也在渐渐减少。

  小区环境的变化跟深业物业的进驻关系匪浅。

  鸳鸯一、二村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老旧小区。由于住户多为征迁户和租客,小区物业费低且收缴困难,小区内长期存在卫生环境脏乱差、绿化草坪荒芜等现象,违章搭建、私拉乱接现象严重,居民即便希望物业能管管,可收不上来物业费的物业公司也逐渐力不从心。

  7月1日,鸳鸯一、二村原物业到期,深业物业集团马鞍山分公司接手,开始对鸳鸯一村22栋、鸳鸯二村10-22栋范围内的物业进行全面的梳理。作为雨山区“物管城市”项目,深业物业在安民街道鸳鸯小区先行试点,这也是该市推进城市管理模式改革的一次试水。

  “‘物管城市’这种城市管理模式是从深圳引进的。作为城市管理的一种全新改革,‘物管城市’其实是通过引入物业公司,对城市进行管理。通过采用更精细的‘管家式’一体化服务,来避免多头管理带来的权责不清、推诿扯皮,让政府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考虑民生。”深业物业集团马鞍山分公司主任助理杨祖志介绍,“物管城市”的概念不仅仅包括小区物业,还含有所辖区域内的市容环境卫生和园林绿化清扫保洁、市容秩序巡查、数字化案件办理、垃圾分类工作等内容,未来可能将进一步拓展到整个城市管理范畴,比如市政道路及路灯的管养等。“整体打造通盘运营的话,小区物业的品质就能够得到保障了。”

  据了解,深业物业集团马鞍山分公司进驻鸳鸯小区后,快速组建了鸳鸯小区项目运营管理部,按照工作要求设立了城市管家、市容巡查、事务助理、机电维修、保安保洁等工作小组,确保保安、保洁、保绿、维修及时。“我们根据老旧小区现状及政府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要求,把鸳鸯一、二村管理标准定位在专业物业管理服务标准上,后期将与社区和业主建立起互融共生的有效沟通机制,努力营造出一个舒适、整洁、安全的小区环境。”杨祖志说。

  “这段时间深业物业进驻以后,对鸳鸯一村、二村的树木进行了修剪,经过机械化清扫以后,小区的边边角角都变干净整洁了,为老百姓解决了身边困扰许久的难题,同时也减轻了我们文明创建的压力,能够让我们抽出更多的精力做好社区的治理。”鸳鸯社区党委书记许宗芳说,希望坚持一段时间以后能够彻底改变老旧小区脏乱差的旧貌,让居民们体验到提升生活品质带来的幸福感。

  “包括鸳鸯一村、二村在内,安民街道共有16个老旧及安置小区将在原有物业到期后逐步过渡到‘物管城市’项目中来。”安民街道相关负责人称,街道将通过“物管城市”项目,进一步提升辖区治理品质和安全管理能力,推动物业管理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令琪 雍珣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