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淮干蚌埠段及蚌埠市主要内河湖泊水位上涨明显

  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受近日持续强降雨影响,淮河干流蚌埠段及我市主要内河、湖泊、水库水位上涨明显。截至7月18日8时,淮河吴家渡水位已达18.32米,距离设防水位仅差0.18米。

  吴家渡水位是淮河蚌埠段防汛的晴雨表。淮河蚌埠段以吴家渡节点为控制性水位,具体为设防水位18.50米,警戒水位20.30米,保证水位22.60米。受强降雨影响,淮河吴家渡水位持续上涨。市水利局水情信息显示,7月17日8时淮河吴家渡水位为18米,至7月18日8时水位已上涨至18.32米,24小时内涨势明显。除淮河干流外,我市内河及主要景观湖泊水位也在上涨。以龙子湖为例,正常水位在17.5米左右,截至7月18日8时水位已涨至18.39米。

  目前,由于淮河水位过高,芡河已无法自排,市防办已联系茨淮新河上桥抽水站紧急抽排芡河涝水。截至7月18日8时,全市41座中小水库有15座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正在溢洪。

  当前,市防指高度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分析研判雨情、汛情、灾情,安排部署防范处置措施。市应急、气象、住建、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等部门正按照市防指要求,高度重视近期的强降水过程,加大排涝力度,科学调控河湖库水位。同时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关注雨情水情,高度警惕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强降雨,重点关注小型水库、低洼地、城市下穿立交、地下车库、危旧房、棚改区、老旧小区、建筑工地、地质灾害易发点等高风险隐患部位,重点将各项防范措施切实落实到位,确保防汛排涝工作有力有序。市水利部门已调度60座泵站开机排涝,同时调度全市沿河和低洼地涵闸、泵站全力开启抢排涝水。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