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人在绿中行 乐享慢时光

  夏日傍晚,市民蒋毅下班后将手机装进臂包,走进阜阳中清河游园,顺着绿道跑步回家。脚下道路平缓蜿蜒,两侧绿荫如盖,簇簇繁花点缀其间,阵阵清风从河面吹来,行至路口,广场舞热闹起来……一条绿道串起沿河一路美景,还有他一晚上的好心情。

  顺水、沿城、连景,近年来,阜阳在城市公园、河流风景带沿岸以及城市主干道建设了一批城市绿道。如三角洲公园、岳家湖公园、双清湾公园、抱龙公园等一批公园内的绿道;泉河风景带、颍河风景带、七渔河风景带、泉水湾湿地公园等一批沿河绿道;八里松路、润河路、三清路、颍淮大道等一批主干道绿道项目。截至去年底,阜阳已建成绿道35处,总长度177.23公里。

  骑着电动车,从西湖大道与沙河路交口处下了主路,就能直接进入南三角游园。游园外围绿道环绕,一圈刚好500米,每天清晨或傍晚,都有人来此跑步健身。

  绿道建设时,市园林管理处对游园入口做了处理,在与主路交接的方向设置了平缓坡道,方便骑行市民或者推轮椅、小推车的市民直接进入。

  家住附近的于国华老人,有空就会推着行动不便的妻子沿绿道慢悠悠地走上两圈。游园绿道旁还建有一处驿站,为居民休息、补水提供方便。

  近年来,阜阳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提升绿化水平,城市公园游园及风景带等绿色开敞空间增多,逐步构建起融合环境保护和市民休闲游憩等多种功能的绿道网格。将这些绿色空间与城市居民生活串联起来,既美化了城市环境,又满足了市民对休闲生活的需求。

  城南八里松路南侧,20米宽的绿化带内花木葱茏,犹如一座小型城市花园。夏日沿着绿道穿行其中,目之所及是红色的骑行道、醒目的标识牌和满眼的绿树红花,无比清凉惬意。

  绿道建设重面子也重里子。外观设计上,阜阳绿道以红色居多,与绿植相映成趣,更显美观。路面建设上,则遵照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材质多选用透水混凝土,且路面略高于两侧绿化植被,方便雨水收集再利用。为更好满足市民骑行和慢跑慢行需求,部分绿道还建成更高标准的塑胶跑道,市民漫步其中更舒适。

  记者了解到,今年,阜阳将再添4条绿道,分别为中清河游园绿道、南城河公园绿道、西清河游园绿道和东三角游园绿道,总长约4.5公里。目前这几条绿道工程已经开工,预计9月市民即可畅行其中,享受健康、舒适的绿色生活方式。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