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1年“西瓜地图”出炉

  6月4日,记者从蚌埠市住建局(蚌埠市城管执法局)获悉,今年城区继续设置临时西瓜销售点,目前,2021年“西瓜地图”已经出炉,规范设置临时瓜果销售点481处(其中集中销售疏导点18处),瓜农可以到这些售卖点销售西瓜,设置时间为6月6日—8月31日。

  今年西瓜临时销售点的设置主体和管理主体为各区城管执法局,进城售瓜的瓜农须携带瓜农身份证明等到各区城管执法局申请销售点位,各区城管执法局负责对瓜农身份进行审核,对符合条件的随机分配销售点位,并对临时西瓜销售点统一编号制作标志牌,其中标识牌上有瓜农信息、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市区两级监督举报电话。待设置完成后报市城管执法局备案,并由市城管执法局对相关材料进行复核备案。

  市城管执法局执法监督科科长王海波告诉记者,标志牌除了告诉市民、西瓜销售人员可以在这个点买瓜、卖瓜,也对瓜农卖瓜做了明确要求,比如:要求规范摆放,瓜不落地,人走地清。销售点内的瓜农必须按照约定的经营地点、范围、时间和项目规范经营,不得擅自移动经营点位、扩大经营面积等。

  据介绍,在满足“城市主干道两侧、道路交口10米内、中小学校周边严禁设置,不得占用盲道和绿化带、不得影响市民通行”这些条件的基础上,市区今年设置临时瓜果销售点481处(其中集中销售疏导点18处),其中龙子湖区80个、蚌山区66个、禹会区74个、淮上区34个、高新区47个、经开区180个,每个点都会放置醒目标识。虽然相比去年减少了近两百个,但这些点几乎可以覆盖市区所有生活小区,原则上不再新增加临时销售点。不过,市民和瓜农如果对设点有意见和建议仍然可以向执法部门提出,经过考察、核实确有必要增减的,执法部门会进行动态调整。

  为了规范临时瓜果销售点的管理,打消瓜农顾虑,对于进入划定的临时西瓜销售点的西瓜销售人员,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一旦遇到被强制收费情况,瓜农可以举报,此外,经营过程也应符合变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避免人员聚集。各区城管执法局则须认真落实“六定”管理要求,每个点位明确管理责任人和公布举报电话,落实“定人、定岗、定责”制,确保日常管理不失控。对规划设置点范围之外的各类西瓜销售的人员、车辆进行疏导和整治,引导进临时西瓜销售点经营,严禁超范围、擅自设立西瓜销售点经营,并保证临时销售点经营秩序规范。数字城管监督考核中心对此会加大信息采集力度,将管理情况纳入考评范围。

  市民也不必担心小区周围的临时西瓜销售点的出现会影响环境卫生,各区环卫部门和清扫保洁人员要做好西瓜销售点的垃圾清运和卫生保洁工作。并且城管执法部门对西瓜销售人员卖瓜有卫生要求,比如,每个临时西瓜销售点要自备箱(筐),自觉保持摊点周围的卫生,维护摊点周边秩序,禁止随地扔弃瓜果皮,做到人在地净、人走地清。数字化城管中心将对每个临时瓜果销售点加大信息采集力度,一旦发现经营者扩大经营范围搭售其他物品、高声叫卖、随意丢弃瓜皮杂物等行为,恶意破坏临时销售点卫生环境,给周边行人、居民带来恶劣影响的,城管执法部门将按照市容管理条例对经营者、瓜农做出处罚。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