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齐云山“沉浸式复古游”五一“出圈”

小朋友在齐云山体验砖拓技艺。 刘浩 摄小朋友在齐云山体验砖拓技艺。 刘浩 摄

  中新网安徽休宁5月2日电(刘浩)“当前汉服不够用,又从外地采购两千套新款。”2日,在安徽省齐云山风景区游客中心,“沉浸式复古游齐云”编导龙准一边整理汉服,一边介绍。穿汉服游山,今年特别受欢迎,无论是青年散客,还是亲子家庭团,抑或是老年旅行团,他们对换上汉服游玩齐云山,都表现出很浓的兴趣。

 齐云山古装表演。 刘浩 摄 齐云山古装表演。 刘浩 摄

  齐云山位于安徽省休宁县境内,古称白岳。山上文旅资源丰富,不仅有奇峰、怪岩、幽洞等自然景观,还有依傍悬崖而建的月华天街、古碑石刻等人文遗迹,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曾两次探访此山。

  当日,齐云山丽日朗照,山上的徽派古建筑和民居掩藏在青松古柏中,许多游客身着古装,畅游其间。有的穿着明代飞鱼服、有的穿着汉唐云袖服,还有的侠客打扮,腰间佩剑,威风凛凛。

  来自陕西的游客王青是一名古装汉服爱好者,她这次是慕名而来。王青说,“五一”假期前,做旅游攻略时,在网上看到安徽齐云山推出“沉浸式复古游”旅游产品,就和朋友一道,自备古装前来体验,“远比想象的要有意思”。

  齐云山“沉浸式复古游”是该景区结合山上自然风光、人文遗迹,探索文旅融合转型,打造的一款旅游线路产品。

 齐云山沉浸式情景表演。 刘浩 摄 齐云山沉浸式情景表演。 刘浩 摄

  齐云山属于丹霞地貌,山上有朝霞般的岩洞、石刻、滴水瀑等景观,还有月华天街,该街历史悠久,明代时期,皖、浙、赣等地人们常来山祈福,在山上寓居,后来许多人留山常住,如今月华天街,仍有30多户人家。街上的民居依傍山崖耸立,徽派的马头墙与蓝天白云相接,宛如天上人家。

  “得天独厚的山水景观与古朴自然的徽派民居结合,营造出来的意境,本身属于令人神往的世外桃源。”龙准说,再加上策划的系列“复古情景”,身着古装的游客,很快就会沉浸入到这趟复古穿越之旅中。

  “来访山者何许人也?”在齐云山一景点,一位身着铠甲将军打扮的工作人员,对身着古装的游客进行问话。

 齐云山丹霞地貌景观。 刘浩 摄 齐云山丹霞地貌景观。 刘浩 摄

  游客可以根据事先备好的“话术卡”应答,连续答对数题,还能获得小礼物,这样的巧妙设计,让许多游客乐此不疲。

  该景区还在热门景点设置投壶、射箭、寻宝等游戏,让游客沉醉其中。

  龙准说,沉浸式复古旅游是山岳型景区转型升级的一个方向,通过场景和内容打造,让游客在进入主题景区时有“恍若回到古代”之感。那些存在于历史书籍中典故,搬至山中,依托山岳的秀丽,还原再现,使游客们在探奇、体验中感受文化的古今碰撞,进而产生与历史时光共鸣的情感链接。(完)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