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世界最大跨度! 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正式通水通航

  5月1日上午,随着淠河总干渠水缓缓流进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渡槽,标志着由中国中铁四局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度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渡槽充水试验成功,正式通水通航。

  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位于江淮分水岭北侧,淠河总干渠作为合肥和六安两座城市的重要供水渠道,比引江济淮航道高出30多米,渠水只能通过架设传统的渡槽过流,从引江济淮运河上凌空而过,如同合肥五里墩立交“桥上有桥”,在这里就形成了一座“河上有河”可通水行船的“水桥”。

 空中俯瞰形成一座“河上有河”可通水行船的“水桥” 空中俯瞰形成一座“河上有河”可通水行船的“水桥”

  中国中铁四局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钢渡槽项目部项目经理姬明辉介绍,淠河总干渠渡槽总长350米,分左右两幅,其中钢渡槽全长246米,总用钢量达2.1万吨。钢渡槽采用68米+110米+68米的三跨钢结构桁架式梁拱组合设计,主跨跨度达到110米,比目前世界著名的德国马格德堡水桥还要长3.8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

 通水瞬间形成河流 通水瞬间形成河流

  记者从引江济淮集团了解到,引江济淮工程总工期72个月,自全线开工建设以来,已历时43月,主体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42.63亿元,占工程总投资875.37亿元的73.41%,引江济淮二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7309.36万元。587.4公里河道开挖土石方3.83亿立方米,开挖工程大头落地,河道(航道)雏形初现。工程累计完成混凝土503.50万立方米、金属结构10900吨、钢筋制安61.79万吨、PCCP管道39.22公里。

  引江济淮工程是国务院要求加快建设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也是安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结合农业灌溉补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防洪排涝等综合利用,是跨流域、跨省的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工程。该工程自南向北分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段,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皖境输水线路总长587.4公里),供水范围涵盖了安徽省13市和河南省2市,共55个区县,涉及面积约7万平方公里,工程投资949.15亿元,其中安徽段875.37亿元。

 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渡槽充水试验成功 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渡槽充水试验成功

  引江济淮工程是我国继南水北调、三峡水利枢纽等一系列现代大型水利建设工程之后的又一项壮举,是安徽省的“南水北调”工程。可以预计,工程建成后,不仅可以大大改善皖北和豫东地区水资源紧缺状况,还可以显著改善巢湖水生态环境、增加淮河生态基流,有效遏制皖北和豫东地区地下水超采,对安徽和河南两省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形成的江淮运河,与长江、淮河连通一起,构建“工”字型的水运骨干网,这将结束淮河中游与长江中下游水运不畅的历史,淮河中游到长江中下游将缩短200-600公里,构建淮河水系第二条通江达海通道,并与正在建设的沙颍河、合裕线、芜申运河航道连通,共同形成一条平行于京杭大运河的中国第二条长度超过千公里的南北水运大通道。这对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南北经济文化交流,促进安徽省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将发挥重要基础作用。(徽镜映像工作室记者 刘玉才)

 中国中铁四局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度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 中国中铁四局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度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
 中国中铁四局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度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 中国中铁四局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度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