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小追思角 祭扫大文明

  一首诗、一幅帖、一卷画,清明思故人,笔墨寄情深。4月3日上午,合肥市庐阳区杏林街道的书法爱好者当起了“代笔人”,在杏林街头游园开辟的追思角里为前来祭扫的居民写下一封封“家书”。

  记者在现场看见,追思角现场不仅有完善的防疫检测措施,还有专业礼仪人员引导居民祭拜追思。鲜花绿植、小品摆件、祈愿花树、供桌祭品……处处透露着精致和用心、温馨和美好。

  除了杏林街道,今年清明节期间,庐阳区双岗街道也在虹桥社区开设追思角,用绿色环保文明的祭祀方式悼念逝者、缅怀先人。“我年纪大、腿脚不好,都好几年没去上坟了,现在家门口就有祭祀点,有专人指导,还免费,缅怀先人不出远门,真是太方便了!”家住虹桥社区的王奶奶高兴地说。

  “爸爸妈妈,我很想念你们。”一笔一画写完这一行字的张大妈已经泪流满面。她郑重地将心愿卡系挂在生命树上,感慨地说,前些年,自己都要儿子开车回湖南老家,在墓地“烟熏火燎”地祭扫。如今政府提倡文明祭祀,社区设立“追思角”,倡导大家文明祭祀,不仅省时、省力、省心,还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社会的进步和文化品位的提升。 前来祭扫的居民可通过携带亲人遗像、牌位,或书写心愿卡片等方式悼念亲人。

  据庐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追思角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绿色环保文明的祭扫方式、重于心而不拘于形的祭奠理念,方便居民就近祭扫的便民设置,以家庭为单位的温馨祭扫空间,可循环利用的祭祀设施,专业人员的礼仪服务……让追思角从最初的被动宣传引导到如今市民自发主动参与,并被越来越多的市民知晓和称赞。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 文/摄 通讯员 秦茵 王梅 巫泓 董群)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