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月龄宝宝患眼癌 专家呼吁:千万不要忽视新生儿眼病筛查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柳女士(化名)的宝宝出生后两个月,前往安徽省妇幼保健院进行眼底筛查,结果左眼被发现高度可疑视网膜母细胞瘤(眼癌)。

  据了解,柳女士系在外院进行的孕足月生产(宝宝出生后没有进行新生儿眼底疾病筛查),出院后一直在家坐月子。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柳女士偶然发现宝宝的眼睛瞳孔区发白,经打听和了解后,她带着宝宝来到了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儿童眼保健中心就诊,进行了新生儿眼底筛查,筛查后发现高度可疑左眼视网膜母细胞瘤。

  何为视网膜母细胞瘤(RB)?

  视网膜母细胞瘤是一种起源于光感受器前体细胞的恶性肿瘤,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全球发病率约为 1/15000-1/20000,近年有增加趋势。中国每年新增患病人数达千例,约占全球新发病人数的20%,仅次于印度,位居世界第二。在婴幼儿眼病中,视网膜母细胞瘤是性质最严重、危害性最大的一种恶性肿瘤。而且视网膜母细胞瘤易发生颅内及远处转移,常危及患儿生命。

  治疗及预后

  通俗地讲,视网膜母细胞瘤治疗目标可分为三个:保命,保眼球和保视力。发现的越早能保护的越多。治疗主要可分为以下几类:经动脉介入化疗、体外放射治疗、激光治疗、冷冻疗法、眼球剜除术等等。

  据在安徽省妇幼保健院眼筛中心一直从事新生儿眼筛工作的杨艳医师介绍:随着医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视网膜母细胞瘤已是所有儿童期癌症治愈率最高的一种,临床病例数据显示,若能及时发现并治疗,约95%-98%的患病儿童能够康复。但最重要的是“早发现”。不幸的是,资料显示,我国发现的80%以上病例都是晚期,对于晚期患儿,经积极治疗后其一年生存率仅为50%,严重影响患儿的视力及生命。这主要是由于早期RB视力损伤,但外观上不会显现,只能依赖特殊器械检查才能发现。所以新生儿眼底筛查及0-6岁的孩子42天、3个月、6个月和往后每半年一次的视功能检查和定期眼底检查非常必要。

  杨艳再次提醒并呼吁:新生儿眼疾筛查首次检查时机为足月儿出生后7天内,不超过矫正胎龄42周;早产儿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达31-32周。为了孩子有一个健康和光明的未来,希望家长充分了解新生儿眼筛的重要性,及时为新生儿进行眼底疾病筛查。(华玲 王璐璐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