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发布清明假日公路出行提醒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1年清明节小长假将至,祭祖扫墓、外出踏青的客流将呈现增长趋势。为保障清明假日期间市民安全、便捷、有序出行,4月1日,合肥市交通运输部门发布公路出行提醒,请广大旅客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采取线上购票方式,不聚集、不扎堆,尽量错峰出行,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公路客流将迎小高峰 建议错峰出行

  今年“清明”假期为4月3日至5日。交通运输部门预计,假日期间,省内周边城市短途客流的增加将较为明显,市区各汽车客运站将于4月2日下午1点以后、3日上午迎来客流小高峰,主要方向为阜阳、亳州、宿州、淮北、安庆等地,并于5日下午出现返程高峰,市区汽车客运站高峰日客流预计达9万人次。

  市交通运输部门提醒,目前,市区各大汽车客运站继续暂停人工售票窗口,广大旅客可通过电话订票、网上订票、站前广场外自助机售票点等方式购买车票,并根据售票情况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避开出行高峰时段,做到不扎堆、不聚集,错峰出行。

  外出防护要做好

  清明假日期间,各道路运输经营单位将一如既往地持续做好交通运输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道路客运企业和客运经营者按照第四版《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的要求,提高消毒通风频次,落实乘客测温、查验健康码、戴口罩、信息登记、个人防护等要求。各汽车站将进一步加强售检票、进站、安检、候车、乘车等人员聚集环节的疫情防控,采取增加通道、优化流程、控制限流等针对性措施,强化引导,避免人员拥挤。

  为更好保障出行安全,市交通运输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要积极配合汽车站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备好“健康码”,佩戴好口罩,做好体温检测。值得注意的是,各汽车客运站针对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提供“健康码”代办代查、人工售检票、咨询指引等服务,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智能化条件下出行无忧。

  8条清明专线直达小蜀山

  清明假期即将来临,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指导各道路旅客经营单位综合研判客流趋势、出行特点,切实强化运输供给、提高疏运能力。各汽车客运站和客运企业及时做好客流预测,制定周密的运输方案及大客流应急预案,满足重点客源地区、重点客流时段的运力需求。

  清明节期间,公交客运企业做好市区至陵园的运输保障,合理安排公交专线,配备充足运力,确保旅客出行需求。目前,合肥公交集团开通了杏花公园、和平广场、南七里站、葛大店站、安然绿洲花园、省电气学校、滨湖时代广场至小蜀山的7条清明定制专线和增开29路清明区间直达专线。广大市民可提前通过互联网预约订座,或在发车点刷卡、投币的方式购票。

  市交通运输部门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假日出行要从自身安全和健康考虑,选乘合规交通工具出行,拒乘非法营运车辆,同时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24小时畅通,如遇违规经营行为,可拨打热线电话投诉。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