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淮北杜集区群众对“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点赞

  淮北市杜集区矿山集街道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日前,通过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在网上公开拍卖公开拍卖,将南山村420棵杨树最初报价26万元,最终成交价43.1万元,高于预期17.1万元,当地群众纷纷为公开拍卖点赞。点赞的背后,是群众对“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点赞。

  清单透明管理 为权力戴上“紧箍咒”

  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不透明、缺乏有效监督,是导致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原因之一,也是干群关系不和谐的症结所在。矿山集街道紧盯小微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按照权力清单运行过程,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为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

  今年3月,南山村集体的杨树即将对外出售,该街道纪工委得知情况后主动约谈南山村党总支书记石昊,并提醒该村曾经因为集体资产处置不公开导致群众检举控告,这次的杨树拍卖一定要按照“小微权力”清单事项流程,公开、规范处置,此次成功的拍卖,也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群众参与监督 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要部署的落脚点都基层。该街道在9个村(社区)成立村级纪检室,整合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小组监督员三支力量,选优配齐9名村级纪检委员和16名小组监督员,以下沉式、嵌入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老张,咱们村的小学校舍要对外出租,现在邀请你监督我们的工作。”元旦刚过,张院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全军找到村小组监督员张启树,主动邀请村民小组监督员全程参与集体资产出租工作。

  今年2月2日,在张院村小学公开拍租现场,在村两委成员、村级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和小组监督员的共同见证下,7家单位公开叫价,中建三局以年租金15.5万元的价格拍租成功,总价高出拍租底价8.5万元。

  干部透明办事 公开让权力更阳光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该街道村干部公开透明办事,能有效消除群众对村干部的猜疑,拉近干群关系,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南山村作为淮北市首个“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建设试点单位,把权力清单里涉及“小微权力”服务事项办理条件、运行流程、实施过程及结果的所有原始资料全部在平台上“晒”出来,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公开,电脑、手机同步上线,网站、客户端同时进行信息发布,群众可以随时随地输入身份证号登录平台查看,打通监督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汤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