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喇叭”奏响文明祭祀新风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春暖花开芳草萋,又是一年清明时。为积极响应上级“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号召,3月31日,记者从合肥市肥东县获悉,对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该县杨店乡多措并举营造文明清明氛围。

  近日,该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提前录制好“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宣传信,利用逢集的有利时机上街宣传,倡导广大村民不烧纸烧香、不燃放烟花爆竹,通过献一束花、植一棵树等文明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同时,全乡10个社区发动流动车、小喇叭,用张贴告知信、悬挂横幅等多种方式大力宣扬文明祭祀,强调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行。

  连日来,该乡安监办、市场管理局和派出所监督执法人员对全乡开展联合消防安全突击大检查,确保所有商超禁售烟花爆竹。此外,执法人员实地查看乡域内加油站,检查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灭火器材是否配备并符合规范、应急疏散演练是否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制度是否齐全等。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监督执法人员现场指导加油站相关责任人进行整改,切实将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该乡提倡的文明祭祖方式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认可。群众纷纷表示:杨店乡是我们的根,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今后也要以鲜花、绿树代替纸钱文明祭祖。

  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倡导广大群众形成文明祭祀的新风尚,全面推行移风易俗,努力营造文明祥和的清明氛围。(刘冰玉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