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民吐槽“赖少其艺术公园”沦为普通街头游园

  “这里曾经是我们的骄傲!”

  3月26日,合肥市政务区赖少其艺术馆边的广场上,53岁的周先生站在一块被开挖的绿地旁,情绪有些激动。他所说的“这里”,市民和管理部门通常称为“赖少其艺术公园”。一个月前,一项公厕建造工程刚刚开始,便遇到附近几栋楼居民的强烈反对,施工暂时停了下来。但居民们的忧虑并没有停止。 “这里真的沦落为一个普通街头游园了么?”周先生说,当初让大家自豪的高大上“艺术公园”,这些年来并未获得应有的地位与价值。

  隔壁居民质疑公厕选址

  3月26日,附近住户吴先生也告诉记者,在“赖少其艺术公园”建公厕确实遭到大家反对,上周,与公园一路之隔的国际花都玫瑰苑的业主自发地组织投票,“我们之前统计了,小区有380多户业主反对。”

  这天,公园东南角,原本准备建公厕的绿地被挖开后,多日没有继续施工迹象。被挖出的土坑被绿色围栏圈起来,里面积有一汪清水。围栏外的土堆经长期日晒,变成淡黄色,挖掘机也被开走了……

  之所以反对公园建公厕,吴先生这样解释:“公厕建在这里,距我们玫瑰苑5号楼不过几十米远。我们这栋楼厨房都是靠北,大家做饭时一抬头就能看到,你讲这是什么感觉?”他质疑,去公园的多是周边的居民,有几个会专门去公园方便呢?公厕没有建设的必要。

  但在辖区相关部门看来,建公厕也是为了解决市民投诉。很多市民到该公园游玩,投诉没有地方上厕所:“虽然旁边赖少其艺术馆的公厕是开放的,但是这个馆晚上是关门的,市民上厕所还是不方便。”辖区荷叶地街道城市管理部门一位陈姓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厕选址也是多部门现场查看后决定的,“主要考虑这里靠近市政污水管网。”

  记者从蜀山区城管部门了解到,公厕选址由街道进行,城管部门负责公厕招投标及建设。据介绍,待建的“赖少其艺术公厕”标准很高,“肯定没有气味”。

  26日,吴先生说,两天前他们向辖区街道递交了书面反对书,目前尚未收到确切的答复。

  “艺术主题公园”设计受荷兰抽象画派启发

  “这里曾经是我们的骄傲!”3月26日,谈到这片“公园”,53岁的周先生情绪有些激动,“ 艺术公园就应该有艺术公园的气质,不能这建一处公厕,那竖一个牌子。”

  “当年,它是合肥第一座真正以艺术为主题的公园。”周先生表示,虽然合肥的艺术馆不少,其中也有的建设在公园里,但没有一处公园是以艺术为主题。“我们之所以到这附近买房子,也是听说这里要建艺术主题公园,有很多艺术馆。”周先生说。

  周先生的说法有刊物印证。2008年第一期《景观设计》刊登一篇名为《艺术主题公园景观——合肥政务新区景观设计》论文记载,公园“前期已建成赖少其美术馆, 远期规划再建三座美术馆 。 为提升城市的景观印象 ,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计划设计一个主题公园 ”。

  这篇论文还阐释了公园设计内核:当初的设计将公园“定位为努力营造一个附属于美术馆建筑群 , 具有强烈艺术性 、 整体性与个性化突出的现代城市艺术主题公园”;论文中介绍,公园之所以呈现如今的景观状貌,受到了“荷兰几何抽象派画家蒙德里安的一幅抽象画启发,其强烈的几何构成图案成为设计灵感” 。

  “世界艺术家之林”涂鸦斑驳

  如今,在周先生看来,这处“艺术公园”在沉沦,不仅没有兑现“艺术馆群的建设”,就连当初公园的“艺术”主题也在“褪色”。

  “现在还能看到它有艺术元素的,只有赖少其艺术馆和这个‘世界艺术家之林’。”为证实自己所言,周先生带记者来到公园西侧。这里一块巨大的石头上赫然印着:“世界艺术家之林”。“你看这林子里有很多石头,每个石头上都写着一个艺术家的名字和他们的国籍。”记者注意到,刻有艺术家名字的圆形石头,呈放射型点缀在一片绿色树林里,巍巍壮观。不过,“世界艺术家之林”的艺术痕迹越来越淡:圆形石头上艺术家的名字有些难以辨认;就连刻着“世界艺术家之林”的大石上,也被孩子涂鸦,呈现出多种颜色的形状,其背后雕刻的铭文也有不少处已经破损,部分文字无法辨认。

  “现在看起来,这里就是一个普通的公园。”周先生指着不远几处摊点告诉记者,下午有很多摊贩到此摆摊。“没有人维持秩序,这些摊位压上草皮没有人管,摊主的三轮车也就直接停在绿地上。”记者也发现,而这些摊位四周草地不少已经“泛白”。

  记者还注意到,公园里木栈道虽有修补,但仍有几处坑坑洼洼,水池岸边大理石板也有脱落;构建几何草坡的钢板,在草坡顶端裸露出来,十分危险。“要是晚上看不见,孩子在这跌了一跤,你讲可有危险?”周先生说。

  而这一切似乎与《艺术主题公园景观——合肥政务新区景观设》中描述的“绘画的家园,艺术的天堂”有不小的差距。

  “当初就是作为一个普通公园接手的”

  一座以“艺术”为主题的公园,为什么变成“普通公园”?“公园的艺术性去哪儿了?它还会回来吗?”周先生有着这样的疑问?

  3月26日,记者探访当日,公园里不少工人正平整草地。据了解,合肥市政务区城市管理服务公司是公园的市政绿化管养单位。当天下午,针对公园管理问题,一位工作人员解释,他们只负责公园的市政设施和绿化管养。“那都是小孩子们上去踩的。”对于草坡上裸露的钢板,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可以去处理。

  从城市管理服务公司到辖区荷叶地街道,记者多番打听才知道,公园主管单位其实是合肥市政务区社会事务接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多方确认,无论是绿化管养单位,还是主管部门都称这里是“赖少其艺术公园”。

  3月26日,政务区社会事务接收办一位董姓负责人,在查阅当初的移交协议后表示,2017年8月1日,他们从当初的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建设指挥部接手该公园时,“接手的时候就是作为一个普通的公园”,“没有跟我们讲跟其他公园有什么独特地方”,“也没有讲公园远景规划”。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他们没有接到周边市民对公园景观的不满意见。不过他仍然表示,若市民想提升“艺术公园”整体景观,可以通过拨打12345市长热线等途径向他们反映,他们会综合市民意见向上级部门汇报,但是公园景区提升需要发改委、规划等多部门审批规划,并非一个部门可以决定的。

  市民吴先生对在公园修公厕依然担心,他表示当初高起点规划的赖少其艺术公园,不宜轻易乱改乱建,不能被一些不伦不类的东西破坏其原有的艺术风貌。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文/摄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