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重磅!国家点名安徽!点名合肥!

  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外发布。记者梳理发现,这份规划纲要有多处直接点名安徽,直接点名合肥。

  基础设施

  实施合肥等区域枢纽机场改扩建

  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建设成都重庆至上海沿江高铁;实施合肥等区域枢纽机场改扩建工程。

  值得期待是重庆至上海沿江高铁将串联起合肥,其中武汉~合肥~南京段将在今年开工建设。

  当前,合肥新桥机场机坪改扩建工程正在加快施工;2021年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今年要开工建设新桥机场二期。

  引江济淮新开工凤凰颈引江枢纽

  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引江济淮等工程。

  合肥市是引江济淮工程的主战场。目前,引江济淮工程已经完成投资超七成。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25亿元,新开工凤凰颈引江枢纽等项目。

  长三角

  一批对外铁路通道将开工建设

  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长三角地级及以上城市高铁全覆盖。

  在这方面,安徽省已“快人一步”。截至去年底,安徽省的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5302公里;其中高铁2329公里,通达16市28县,里程跃居全国第一。

  从长三角地区轨道交通规划图中,记者看到,“十四五”时期,还将建设一大批项目,不少项目都与安徽有关:六安~合肥、合肥~扬州~泰州~南通~太仓、庐江~池州、巢湖~马鞍山~镇江、绩溪~杭州、蚌埠~南京等地之间,都将建设铁路线。

  对接沪苏浙自贸区实现联动发展

  规划纲要提出:深化沪苏浙皖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

  去年三季度,安徽自贸区获批建设。今年2月,安徽自贸区专项推进行动计划方案出炉。接下来,安徽自贸区将对接沪苏浙自贸区,共同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健康

  建成安徽等多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规划纲要明确:建成安徽等多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2019年11月,安徽省成为8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之一。去年10月底,安徽省儿童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合作共建的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获授牌。今年,安徽还将布局建设4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

  科技

  今年基本建成聚变堆园区工程

  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一批战略导向性基础设施,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位列其中。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包含园区工程和主体工程。按计划,今年将基本建成工程。

  (责任编剧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