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助力贫困残疾人实现“健康梦”

  每天下午放学后,上小学二年级的康康,都会在妈妈的陪护下来到市残联儿童康复中心进行体能训练。“我家康康能走进学校上学,真得感谢政府。市残联免了康康这些年所有的康复费用,每天还有35元的补贴。”12月2日,康康妈妈感慨道,康康是早产儿,3岁多了还不能独自站立,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康康不可能在康复中心坚持体能训练这么多年,也不可能走进校园,实现上学梦、“健康梦”。

  马鞍山市大力实施“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对各类残疾儿童实行“应助尽助”、“应救尽救”,全市9家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全部达到定点康复机构准入条件。市残联还设置了视力、听力、肢体、假肢矫形器、社会工作五个服务部,兴建了测听室、视力检查室和适配评估室等功能科室,培养了139名专业技术人员,配备了听力检测和助听器验配设备,能独立完成儿童、成人助听器验配调试、视力检查及助视器验配、假肢矫形器制作装配。康复和辅具机构及其专业人员能够独立承担儿童康复救助全部项目。

  据了解,今年马鞍山市“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项目包括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两个方面。全市城乡持有残疾人证(精神类别)的精神残疾人,按每人每年1000元标准发放基本精神药物治疗费用补助。取消家庭贫困条件限制,实行“应补尽补”,全市实际救助精神残疾人6382名,累计发放救助资金638.2万元,完成率达239%。累计投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经费1633.26万元,救助1007名残疾儿童。在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668人,完成率达190%;为151名残疾儿童免费适配辅助器具,免费发放儿童辅具1170件(套),完成率达657%;为154名儿童制作装配了假肢矫形器,完成率达592%。

  来源: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