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快递不放假, 但要收取服务费

  蚌埠新闻网记者 陈瑶

  快过节了,不少市民都在忙着网购年货。最近,淮河晨刊记者走访多家快递网点了解到,从1月下旬以后,快递业就开启了“忙年”模式,每天的快递量也呈现递增趋势。不过,今年春节,快递业要开启“春节不打烊”模式。

  快递不放假,但要收服务费

  以往快过年时,网络卖家都会催你,“尽早下单,快递要停了”。今年这么催你的卖家一定少多了,因为这个春节,快递都不停工了。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往年春节期间,只有顺丰、京东、EMS不停运,今年几乎所有的快递公司都选择了“春节不打烊”模式。多家快递企业如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韵达快递等均已确定不打烊,实行值班和调休的模式,持续为市民提供寄递服务。

  除了能否正常寄收快递,市民还关心速度问题。就此,多家快递企业表示,春节期间的配送速度与平常相比会有一定延迟,部分地区在时效方面无法完全保证。此外,多家快递公司表示根据总公司规定,还会收取一小部分的服务费用。

  加收费用不等,长途件时效略有延迟

  “我们提供全年无休寄递服务的承诺不会改变,所以春节肯定正常营业。”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经理吴杨玲告诉记者,2021年春节期间,顺丰将一如既往地全力保障市民快件收发需求。但因春节期间航空公司部分航班可能会有调整,所以远途的航空件时效可能被影响,要稍微顺延点时间,江浙沪皖等近距离的快件时效基本可以保证。但从2021年1月22日-2月10日,顺丰将对重货包裹、标准零担以及大于(含)20kg顺丰标快产品部分陆运线路收取不低于0.5元/kg的资源调节费。在2月11日-2月17日春节假期期间,顺丰将对主要城市互寄服务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即俗称的快递服务费。如果你是顺丰长期深度合作的月结客户或是优质会员也可有优惠或减免资源调节费。

  申通快递蚌埠地区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从2月4日-2月19日,申通承诺不打烊,而且将配备充足快递员保障春节期间的快递揽派服务,但是对寄件人来说,每单要多出2-3元的费用。

  圆通、中通、韵达也都表示,今年春节不打烊,但费用也会相应地稍稍提升一点。

  春节前,快递小哥战斗值拉满

  此外,从现在开始一直到春节前,都是快递企业忙碌的高峰期,快递员每天“披星戴月”派送件。以往,春节前的高峰时段,有的快递公司会将邮费大幅上调,今年节前涨价的现象也几乎没有了。

  从1月中旬开始,很多市民陆陆续续开始在网上购置年货了。昨日,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她最近一段时间网购了香肠、水果、罐头、美甲用品等年货。“趁着电商搞活动,我还买了一家人过年的新衣服呢,节前没有什么假期了,哪有时间去逛商场。”孙女士说,节前自己大概还要再收几十个包裹,平均每天接四五个包裹很正常。

  除了网购年货的市民,还有人想着给外地过年的亲朋好友寄点土特产。这样一来,无形中也增加了快递量。

  位于纬四路的一家中通快递的网点负责人马春艳告诉记者,历年春节前都是快递业务的小高峰,今年因为很多人都就地过年不返乡了,所以通过快递往来的年货更多了。从1月下旬开始,快递员们的已经战斗值拉满,这种状态估计要持续到春节前后。(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