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鸡蛋价格重回“5元时代”

  1月20日上午,位于城南的金玺菜市场内,记者在一家粮油批发店看到,陆续有市民前来购买鸡蛋。数据显示,进入2020年12月份,鸡蛋市场行情逐渐扭转前期低迷局面,芜湖市鸡蛋价格呈现持续上涨态势,目前已突破5元大关。

  根据市发改委监测数据显示,近4周(12月30日、1月6日、1月13日、1月20日)我市超市、农贸市场鸡蛋零售价格周环比分别上涨0.69%、10.09%、4.17%、8.60%。

  当前(1月20日)超市、农贸市场鸡蛋零售均价为5.43元/500克,较去年同期上涨7.31%。与零售市场相比,我市鸡蛋出场价格上涨行情启动更早,近7周周环比分别上涨1.33%、2.63%、2.56%、5.00%、2.38%、4.65%、11、11%。当前鸡蛋出场价格为5.00元/500克,较去年同期上涨16.28%。

  此轮鸡蛋上涨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根据分析,一是冬季气温低,鸡蛋产量减少,且前期寒潮天气使得鸡蛋的储存和运输受到影响;二是春节临近消费者置办年货增多,年前进入鸡蛋的消费高峰期;三是国内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鸡蛋经销商出现囤货心理;四是猪肉价格持续回升,鸡蛋的替代性消费需求增加;五是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上涨,鸡蛋的养殖成本提升。

  对此,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春节前,鸡蛋市场需求明显增加这一态势难有大的改变,预计短期内蛋价偏强行情或将持续,但随着市场备货进入尾声,节后我市鸡蛋价格有望回落。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