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陈鹏委员代表农工党淮北市委会发言 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保障城乡居民健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淮北市切实加强卫生应急能力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标先进和群众期盼,仍存在一定短板,建议“十四五”时期将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高质量发展。

  一要推动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建立市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垂直管理体制,在新城区建设市疾控中心(包含检验中心楼、卫生应急及信息培训中心楼、综合保障楼、业务办公楼、疫苗冷库等),实现淮北市疾病预防、采供血、医疗物资储备、120指挥调度、医疗救治等 “预防-指挥-控制-治疗”全链条公共卫生服务。二要建设监测预警体系。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健全疾病控制、临床治疗协同机制,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建立医疗机构与疾控机构信息推送、会商和预警体系。三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紧缺型高层次人才,推动高等医学院校建设,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医学人才培养、经费保障动态调整机制,优化人才供给。

  来源:淮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