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寒潮疫情影响下 安徽蔬菜供应稳定吗?农业农村厅……

  春节将至,疫情防控措施也逐渐收紧,1月15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紧急部署当前蔬菜生产保供。省农业农村厅表示,为有效应对连续寒潮天气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将畅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促进蔬菜快速有序流通,确保进得了城、入得了店,保持蔬菜市场充足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保障市民日常生活特别是春节生活需要。

  据了解,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千方百计增加蔬菜面积和产量,丰富品种类型,以蔬菜标准园区和规模化生产基地为重点,引导生产者根据市场需求适当增加应季、应急叶菜和速生蔬菜生产,保障蔬菜均衡供应。设施蔬菜产区要适当增加产品供应数量,满足市场需求。提高蔬菜产量,提升蔬菜品质,组织人力及时采收,及时上市,增加供给能力。

  省农业农村厅提醒,入冬以来,我省蔬菜生产已遭遇寒潮、雨雪等灾害性天气影响,气象预报显示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有连续寒潮等不利天气。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急预案,因地制宜、因苗施策,防灾减灾,全力保障蔬菜安全生产。对已成熟的蔬菜,要及时组织采收上市。

  全省将加强对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规模化生产主体的支持力度,合理安排品种结构、上市期,保障均衡供应。指导蔬菜生产者增强疫情防护意识,确保蔬菜生产、采收加工和流通正常进行。

  为了保障市民的“菜篮子”,各地要立即摸清辖区内在田蔬菜种类、面积、产量,准确掌握本地需求、外调能力和购入需求,及时发布主要蔬菜产品供求信息,引导蔬菜种植户、经营者合理安排生产,做好市场余缺调剂,稳定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