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巢湖保卫战!33人同堂受审

  11月19日,巢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组成7人合议庭,公开审理一起33名被告人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该案件是巢湖法院今年审理的第10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也是涉案金额最大、被告人人数最多的一起案件。

  公诉机关指控,2020年1月至5月期间,被告人魏某等人合谋,收购邓某等人在巢湖禁渔区内采取以“下地笼”“刀鱼网”等非法方式捕捞的水产品,情节严重。33名被告人均应当以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公诉机关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被告人魏某等33人应对其捕捞、收购、销售水产品的行为承担民事侵权责任,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公开赔礼道歉,赔偿因其侵权行为产生的渔业资源损失,并承担评估费用。

  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庭审历时3个多小时,由于案件涉案人员较多,案情较为复杂,法院合议庭评议后将择期宣判。

  巢湖是我国第五大淡水湖,是长江中下游重要水系,水面资源和渔业资源丰富。为保护巢湖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自2020年1月1日起,对巢湖主体水域实施全面禁捕,禁渔期暂定10年。巢湖法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资源案件审理,强化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形成打击合力,依法严厉惩治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等犯罪行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担起守护绿水青山的职责和使命,用司法护航美丽巢湖。

  司璐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