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吃俭用攒1万多元 一场火烧掉大半

消防员将残币交给老人消防员将残币交给老人

  11月16日上午9时50分左右,阜南县淮河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辖区苗集镇唐波村一村民房屋着火,大队立即出动一辆车、七名救援人员赶往现场。

  救援人员介绍,现场一处民房屋顶被烧穿,火势已经处于下降阶段。随即,消防员一边清理残火,一边配合屋主寻找着什么。

  经过了解,起火的房屋是村里一位老人所有,屋内存有一万多元积蓄。得知起火后,他特别紧张。

  周围邻居介绍,钱是老人平时省吃俭用积攒的,十分不容易。最终,经过消防员耐心的寻找,终于在灰烬内找到部分还未被烧毁的残币。看到过火后的残币面目全非,老人伤心地掩面哭泣起来。

  “看看银行能不能给兑换?”救援人员将未烧完的残币转交给老人家属。

  所幸,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对于被烧毁的残币,该如何进行兑换?市农业银行工作人员告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规定,凡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应无偿为公众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不得拒绝兑换。

  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分“全额”、“半额”两种情况。

  (一)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全额兑换。

  (二)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纸币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