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骤然影响了全人类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对传统经济也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和冲击。当下,新零售行业在各领域纷纷兴起,是机会点又是挑战点,传统行业遇上新零售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传统企业是否需要拥抱新零售?又如何转型融入到新零售旗帜当中?

  6月6日上午,新浪安徽《观察团》第四期对此问题通过直播的方式与网友探讨分享,同时邀请安徽经济报社社长马顺生、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中部片区总经理王海军、安徽国润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天霁、新浪安徽总经理胡静一起对疫情之下的企业突围战,面对可能出现的新机遇、新挑战、新未来进行了思想火花的碰撞。

  关注市场变化,做好应对工作

  疫情之下,传统市场的消费方式发生了改变,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线上消费的方式获得需求,新零售行业也因此迎来了新的机遇。那么传统企业面对疫情危机,如何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在直播交流中,安徽经济报社社长马顺生表示,安徽经济报自疫情发生以来深入众多企业观察企业复工进度,发现企业普遍遇到三个问题:第一个遇到的困难是国际市场,第二个是收入与成本的问题,第三个是复工的信心问题,最关键的是企业自身的产品问题。马顺生建议:“企业需要关注国内国际市场的变化,尤其是省内的企业需要关注政府复工复产的政策,及时做好应对工作”。为此,诸多企业为应对市场变化,疫情期间迅速转型,改变了传统的零售模式,将销售迁移到了线上,促进了新零售行业的发展。

  关注扶持政策,抓住腾飞契机

  经历疫情洗礼,国家先后出台的各项应对措施逐步到位。近日,李克强总理在考察中称赞地摊经济:“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因此,“地摊经济”一跃成为当下最接地气的风口之一,获得了无数创业者的追捧,传统行业再一次向新零售行业迈入。

  马顺生表示:“在企业突围的重要关口,企业需要始终关注国家给予的扶持政策,从2月份开始到现在,各个政府部门都出台了多种扶持政策,积极帮助企业积极复工复产”。所以企业需要对扶持政策加以重视,顺应市场的变化,抓住未来经济腾飞契机,让经济不局限于劳动力密集型的、以制造加工为主的传统行业。

  掌握“数字理念”,实现企业突围

  复产复工后,“直播经济”、“夜经济”兴起,马顺生也就“当传统零售遇上新零售”、“线下与线上”的问题表达了自己观点。“把商品从线下简单的搬到线上是远远不够的。从生产产品到变成商品,中间重要的还是营销,线下到线上只是销售渠道的变化,真正重要的是要实现‘数字理念’。线上发展为企业带来许多机遇,但了解消费者的喜好、掌握消费者的需求信息,从底层发展数字化机遇,才能更好的实现疫情下的企业突围”。

  疫情之下,传统行业的新挑战使新零售迎来了新机遇,无论是销售渠道的改变,还是服务质量的优化,企业都要做到与时俱进,“以变应变”,为企业的新未来抓住突围获胜的契机。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