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马鞍山花山区:拆除“私家庭院” “绿色家园”可期

  4月26日,马鞍山花山区江东街道明珠社区联合区城管局江东街道城管中队,对辖区侵占公共绿地的违法建设开展助拆。据悉,截至目前,已自拆、助拆违法建设22处,面积160多平方米,完成前期摸排任务的一半。下一步,街道、社区将加快推进拆违工作,将公共绿地全部恢复。

  明珠社区所辖东方明珠小区建于2008年,环境优美。近年来,部分居民在绿地上搭建起了“私家庭院”,经前期摸排和依法勘定,共有42处违法建设、面积334平方米。这些“私家庭院”用途也各不相同,有的是硬化用于防止房屋渗水、有的种植花草、晾晒衣物和堆放杂物,甚至还放置了石桌石凳。形形色色的“私家庭院”破坏了小区绿化,其他居民很有意见。

  “通过讲政策说道理,东方明珠小区居民积极响应和配合。”明珠社区党委书记卞晓云说,街道、社区、城管部门组成拆违工作专班,坚持多渠道、动员一切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对摸排出的“私家庭院”违建户加大劝导力度,为顺利拆违打好思想基础,居民4月中旬陆续开展自拆。

  在东方明珠一村助拆现场,施工工人操作气割,一排排栅栏断裂。个体户冉先生帮忙把花花草草搬开,他家住在一楼,看着左邻右舍在落地窗外围上护栏,开辟院子,他也学着搞了一个,“我想着把这里搞漂亮点,种上蔷薇、摆上桌椅也是一道景观,但占据了小区公共草坪,确实不对。”他反省道。

  一家家“私家庭院”消失了,公共绿地回归指日可待。据江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拆违的行动方案、时间节点和任务分工,“恢复组”将迅速接棒“拆违组”,破碎硬化路面、恢复绿化用地。对于部分墙壁回潮、地势较低的一楼住户,复绿前安排专家实地勘察,在建筑物外预留一定距离的缝隙,再回填复绿,化解居民生活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减存量、零增量’的目标持续开展拆违控违工作,落实长效管控机制,全力以赴美化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让广大居民获得更多幸福感!”(周坤 季晨辰 芮雨雯)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