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明知有风险,仍然坚守在长江防疫第一线,将满腔热情挥洒在疫情防控中。他们,就是安庆海事局港区海事处的执法人员。这场战役中,他们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捍卫着32公里长江干线的清洁与安全,保护着安庆城区不受水域、疫情侵袭。

  “船员驿站”是港区处为船员而设的服务品牌。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斗中,他们在保安全、保畅通的同时,将“船员驿站”数次“变身”,只为了高质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亮明身份的“党员服务站”

  疫情防控战是人民的战役,更是党员的战役。

  在接到疫情防控指令的第一时间,安庆间物资运输安全,其中供给武汉以及其他湖北省地区油、气物资1.95万吨,用青春和热血保障了水上生命大通道的安全与畅通!

  疫情防控的“现场宣传站”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全面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发展,船员驿站通过“一面党旗、一份防控手册、一张宣传单页、一个播音喇叭、一把额温枪”,多举措、多渠道、全方位、无死角的开展辖区船舶宣传。

  在辖区锚地、码头,海事人员一遍一遍的用扩音器、用高频、用自己的大声呼喊进行安全宣传,要求船员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提醒船员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叮嘱船员做好个人的预防工作。

  联防联动的“流动防疫站”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港区处党员职工齐上阵,联合专业防疫人员,采取“海事人员+海巡艇+防疫人员”的工作模式,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日夜鏖战在防疫战疫的最前沿,严防死守控疫情。

  2月3日,新洲乡有防疫物资需运输过江,应急开渡两班次。执法人员立即赶到渡口,协助防疫人员对物资运输车辆司乘人员、渡船船员进行体温测量,做好自身防护措施。随后,海巡12238艇全程对防疫物资运输进行了维护,确保了防疫物资安全顺利过江。

  2月7日,接安庆港码头报告,“中外运长江**”在该码头临时作业,卸载集装箱。为减少人员接触,港区海事处积极协同相关职能机构对该船开展疫情防控联合检查,要求船员积极配合防控管理,尽量减少人员上岸。

  急船员所急的“物资供给站”

  “我船上没有米了”、“我船上缺油”、“我船上没菜了”、“我船上有船员手擦破了”、“我们没有消毒水”……受疫情影响,安庆港日均有150艘次锚泊船,部分锚泊船由于锚泊时间较长,船上生活物资严重短缺。

  接到船方求助电话,船员驿站一个个的询问、一个个的记录后,迅速采买了船方急需的蔬菜、口罩、手套、84消毒液等生活和防护物资,前往辖区锚地看望“留守”船员,“一对一”解决船方困难。

  排忧解难的“心理疏导站”

  “我船长年运输定点供给武汉的液化气,疫情爆发后,我们许多船员都是谈疫色变,压力很大”、“我是武汉人,家里都有亲戚隔离了,我长年在外,这时候回去就是添乱,心里很难受”、“听说疫情传播很厉害,我年前才去过武汉,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在服务船员的同时,船员驿站接到最多的就是这类“心理问题”。

  在遇到这类问题的时候,海事人员往往利用甚高频、电话、扩音喇叭等,以“千里传声”的方式,向船员讲解疫情防控措施,传达党中央的精准施策,开导安抚船员安心呆在船上,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度时艰。

  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一切人民、为了人民一切,不计报酬、无论风险,他们就是最普通的海事党员,只要有需要,他们一直冲在最前线。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党旗红与海事蓝,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