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关注的合肥轨道交通3号线将于下月底开通试运营。截至目前,3号线试运营前的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其初期运营前的安全评估预评估已基本结束。按照计划,轨道交通3号线的“样板站”——新海大道站将在下月中旬正式交付使用。

  新海大道站或最早投用

  据介绍,合肥轨道交通3号线东北起自瑶海区相城路站,西南止于肥西县幸福坝站,途经职教园、瑶海工业区、合肥火车站、合肥市中心城区、政务新区、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大学城等区域。全线共设33座车站,其中地下站29座、高架站4座。记者在3号线的“样板站”——新海大道站看到,该站已基本装修完毕,整个站点的主题色为绿色,给人一种清爽宜人的感觉。

  “新海大道站是3号线各项进度最快的站点,目前各项工程已接近尾声,最迟到下个月中旬,就能正式交付使用。”据合肥市轨道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正在运营的1、2号线相比,3号线采用了多项设计方便客流快速疏散,其服务设施也更人性化,例如,可以“刷脸”的“电子边门”,这种边门是方便工作人员快速进出的绿色通道,刷卡后进行人脸识别,即可快速通过。“还有‘转角楼梯’,在客流高峰时,可以快速将乘客进行分流,方便乘客出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3号线的洗手间设置。虽然合肥轨道交通起步较晚,但与国内其他先发城市相比,合肥的地铁站均配备了洗手间。考虑到女性乘客如厕难的尴尬局面,3号线在女性洗手间设置上增加了坑位数量(由2坑位,变为4坑位),同时增加了无障碍洗手间相关设施以及儿童盥洗池。

  5大特色站点风情各异

  除了新海大道站,3号线还将设置5个特色站点,分别是合工大翡翠湖校区站、图书馆站、大剧院站、海棠站、方庙站。

  其中,合工大翡翠湖校区站将突出“工业之风”,空间色彩以红色为主调,站内吊顶和墙壁显示出浓郁的“工业红”。合肥大剧院站表现水的韵律美,与天鹅湖相呼应,天花采用代表湖水的绿蓝两色曲线搭配。图书馆站天花个性区采用弧线处理,通过抽象手法对书本的造型进行演绎。海棠站采用极具地域特色的徽派建筑作为设计元素,包括“粉墙黛瓦”“马头墙”“四水归堂,五月朝天”等徽派建筑之精髓。方庙站将展现简洁、明快标准的模块化风格。

  4号线单线区间隧道已贯通29条

  合肥轨道交通4号线也传来好消息,花山路站-伊宁路站盾构区间左线贯通,这也是4号线第29条贯通的单线区间隧道。截至目前,4号线全线31座车站已有24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全线34台盾构机,已有33台盾构机下井,21台盾构机正在掘进施工,累计完成盾构工程总量的57%。(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