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大早,郑老汉风尘仆仆地来到无为县公安局昆山派出所,将一面锦旗送到民警手中。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十几年前,郑老汉两个孙女郑晓芳(化名,出生于2000年12月)、郑晓菲(化名,出生于2002年5月),因种种原因在出生时,监护人均没有为她们上报户口,直到2007年,孩子要上学时,郑晓芳的监护人才从外市开回来一张她的医学出生证明,但是那上面的出生日期,写的却是她妹妹的出生日期;而在本地办理的郑晓菲的医学出生证明,上面的日期却是她姐姐郑晓芳的,从而导致户籍民警将上述两姐妹的出生日期给登记颠倒。

  近年来,郑老汉眼瞅着两个孙女日渐长大,由于她们俩长期在外地读书,而她们的学籍年龄与户籍年龄不相符,从而给她们生活、学习带来诸多困扰。为此,郑家多次申请变更,可由于时间跨度长,原始证明材料缺失,一直未能变更成功。2018年下半年,无为县公安局分管治安(户籍)的负责人得知情况后,十分重视,立即协调县公安局户政室、昆山派出所积极开展工作,并加强督促。

  昆山派出所民警通过深入调查走访,查找、翻阅大量原始档案,收集齐全相关资料,完善所有的审批手续,最终成功更正姐妹俩的年龄。记者 吴敏 实习生 赵欢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