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党98周年献上一份礼物,合肥市15位有着数十年党龄的中共老党员、志愿者集体签约,分别志愿无偿捐献眼角膜或器官、遗体。6月28日,安徽省癌症康复协会党支部、安徽省红十字眼角膜库和合肥福寿之家关爱服务中心举行以“奉献爱心,传播希望”为主题的眼角膜无偿捐献签约活动,老党员们纷纷表示,一辈子跟党走,去世后也将作出最后一次奉献,为党旗添光增彩。

  对社会最后一次奉献

  今年65岁的陈晶和她67岁的老伴王新献都参加了这次集体签约志愿捐献活动,两人不但志愿捐献眼角膜,还同时志愿捐献器官和遗体。“原来一直有想法,但是不知道从什么途径去办理志愿捐献。”陈晶说,今年春分时节,她在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园参加为遗体器官捐献者举行的缅怀活动时,了解到了志愿捐献签约的方法。“回家和老伴一商量,他当时就表示要和我一起,我们的孩子听说以后,不但很支持,也表示今后要志愿签约。”

  陈晶和老伴都是老党员,陈晶197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党龄已经45年了。“20岁青春芳华的时候,带着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无限憧憬入了党。”陈晶说,入党后至今,她一直不忘初心。从省科技咨询中心退休后,陈晶前些年患上了乳腺癌,但她坦然面对,勇敢同肿瘤搏斗。“等我们去世之后,眼角膜、器官捐献出来,能够让有需要的人得到及时救治。遗体捐献出来,也可以用于医学研究。”陈晶说,这是对党的无限忠诚,也是对社会的最后一次奉献。

  15位老党员集体签约

  80岁的崔应铨老人也是一位老党员,他也签约志愿捐献眼角膜、器官和遗体。“年纪大了,原来以为角膜没用了、器官老化了,不能捐献了,这次参加活动才知道,只要器官是健康的,都可以捐献,都还可以再发挥作用。”崔应铨老人说。

  “我是1981年12月26日,在毛泽东主席诞辰的纪念日正式入党的。”崔应铨老人说,入党将近40年,他一直忠诚、踏实地履行着入党时庄严许下的誓言。“对党的事业,对国家和社会,每个人的贡献可大可小,但一直牢记自己的使命。”他说,只要活一天,就要多作一天的贡献,“去世后不能作更多的了,捐献器官和遗体,就当是我为党再作一次奉献吧!”退休后,崔应铨积极参加所在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学习和活动。2010年查出肠癌手术后,他在安徽省癌症康复协会临时党支部,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特别是公益行动,回报社会。“肠癌手术到现在9年了,我一直有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心中有信仰和信念,是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无神论者。”

  “器官和遗体的无偿捐献,最能体现个人、家庭的无私与大爱,也是和谐社会新风尚重要组成部分。这15位老党员集体签约,更是党性光辉的生动体现。”安徽省癌症康复协会会长崔永华说。据介绍,此次15位老党员集体签约志愿捐献,是继6月20日安徽省红十字眼角膜库与合肥福寿之家服务中心签订服务合作协议之后的又一项社会公益行动。每位志愿无偿捐献者,都获得了一份由省红十字眼角膜库赠送的“福寿康宁 生前契约”,将来送别捐献者人生最后一程,也免除捐献家属的后顾之忧。

  通讯员 吴小勇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文/摄

  “等我们去世之后,眼角膜、器官捐献出来,能够让有需要的人得到及时救治。遗体捐献出来,也可以用于医学研究。”

  ——签约老党员陈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