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芜湖市卫生和健康委员会获悉,芜湖将调整和新增一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家庭医生服务项目,旨在进一步推动签约服务的开展,并促进服务提质增效。

  记者了解到,包括家庭病床在内的4项服务价格有所调整。具体来说,家庭病床建床费(含建立病历和首次访视时的巡诊和一般检查费用)调整为45元;家庭病床巡诊调整为35元。副主任医师及以上出诊费调整为45元;主治医师及以下出诊费调整为35元。

  该服务主要针对需要医护人员上门连续治疗的患者,经医生评估后,按规定办理建床于续,签订协议。首次访视时,家庭医生会详细询问病情,进行各项体格检査,制订治疗计划。定期查床时,也会做必要的体检和适宜的辅助检查,做出诊断和处理,向患者或法定监护人交待注意事项,进行健康指导。

  同时,还新增了10项基层家庭医生服务项目。具体包括家庭合理安全用药指导、季节性流行疾病预防指导、常见慢性病并发症指导、糖尿病足病预防和照护指导、慢阻肺呼吸道照护指导、失能及半失能人群防压疮护理指导、老年人防跌倒指导、排尿障碍的照护指导、母乳喂养指导、儿童常见疾病预防指导等等。服务参考价格从10元/次到35元/次不等。

  据悉,本批调整和新增项目适用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及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基层机构,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不得据此向患者收费。同时,根据分级定价的原则,由市卫健委、市医疗保障局对新增项目定价,并结合实际,按照补偿成本原则进行调整。定价试行期一年,期间国家和省有新价格政策规定,从其规定。

  另外,我市今后还将科学设计服务包。各县(区)级医疗保障局会同各卫健委,科学合并、组合“有偿服务包”,价格按照有利于减轻患者负担的原则从严核准,涉及10项新增项目的,打包总价不超过累计价格的80%。 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