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市民徐女士通过大江晚报微信公众号反映,其社会保障卡上个月消磁失效,去银行重新办理被告知要两个月后才能拿到新卡。徐女士表示,“重新办卡的时间太长,对我来说6月份需用此卡拿退休工资、买药就医等就没办法了,其他老人也会遇到这些问题,希望银行在为顾客重新办卡时尽可能快一点”。

  徐女士说,她在离家不远的中国银行重新申办新卡,由于暂时没有社保卡在手,结果卡里有钱用不了,买药要掏现金,这两天牙齿出了问题去治疗也要掏腰包,而且让徐女士不解的是,该银行也没给她办理临时卡。

  社会保障卡重新办理究竟需要多少时间?6月10日,记者先来到黄山西路一家徽商银行网点进行了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带身份证来申办,15天就可以,不是15个工作日,就是15天。”他还介绍说,“可以办理临时卡,顾客可以凭临时卡买药,或去医院看病”。

  随即,记者又来到银湖路上的一家扬子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出意外的话,一个多月应该就差不多了,可以办理临时卡。”

  最后,记者来到徐女士所说的位于文化路与赭山路交叉口附近的中国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重新办卡需要两个月时间,如果有特殊情况可能还要长点。”记者向其介绍了徐女士的情况,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以办理临时卡,如果有特殊情况也是可以加急的,加急不要钱。”至于为什么该行重新办卡需要两个月时间,有的银行为什么15天能办好,她也不清楚。

  难道人社部门对不同的银行“厚此薄彼”?当日,记者与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重新办卡时当事人不需要像首次办卡那样准备个人信息等材料,因为这些信息银行一般都有了,因此重新办卡应该不用很长时间,而且现在大多数银行有条件为市民重新制办,不用提交到人社部门来,至于不同银行网点重新办理速度不同,可能与他们各自条件有关系,也可能是分期集中制办,导致市民等待时间较长。如果市民发现自己重新办卡时等待的时间的确过长,在和人社部门反映后,人社部门会提醒相关银行加快办理。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