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有市民通过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夏季到来,公交车基本上都开启空调,但是有些市民肆无忌惮上车后把窗户打开,甚至带着韭菜锅贴上车吃,这些行为均让人受不了。

  这位市民告诉记者,作为一个上班族,他工作日均要早出晚归乘坐公交车往返,“这段时间里,我注意到有些市民带着包子锅贴等早餐上车吃,可能是自己吃得香,没注意到同车乘客,本来就封闭的车厢,一阵阵韭菜味、蒜味等极富侵略性”。此外,他还表示,有些市民不知何故上了空调车后喜欢打开窗户,一阵阵热风灌进车内,让人不舒服,同时也浪费汽车燃油燃气资源。

  6月10日早高峰时段,记者在长江路、银湖路等公交站进行了走访观察。当一辆辆公交车进站打开车门后,能感觉到冷气溢出。总体来看,这些开启了空调的公交车车窗基本关闭,只有少数车辆在车尾部有窗户开启的现象。记者也注意到,的确有市民带着早点上车。记者也就这些情况采访了候车的市民。对于带有刺激性味道的早餐上车吃,大多数接受采访的市民认为,早上时间比较紧张,带着早餐路上吃可以理解,但是最好不要带影响车内环境的食物。对于有乘客在车内开窗的行为,有些市民认为这样不好,应该禁止,有些市民则考虑到“开窗的多为老弱,他们对空调车可能有些不适应,或觉得气闷或觉得有些冷才开会窗,而且只开一点,可以理解”。

  对此,记者与芜湖公交集团公司运营部门有关负责人杨经理取得联系,他表示,在车内吃有刺激性早点食物,肯定不妥,但是公交方面难以强制性要求乘客禁止这一行为,司机也只能提醒劝导,最终还需要乘客自觉。对于有乘客开窗,他也建议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尽可能减少这样的行为,希望所有乘客共同努力,守护公交车内这一点清凉。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