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商务部开发区创新提升工程,落实省委省政府“六稳”政策措施,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今年省商务厅、省开发区协会陆续开展金融、媒体、培训、客商、党建、精准服务六大“进园区”系列行动。4月11日至12日,省商务厅、省开发区协会组织新闻媒体、有关机构、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及相关专家赴太和经开区开展“进园区”行动。活动期间分别开展集中采访,调研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召开银企对接会、进出口业务培训会、“一对一”精准服务座谈会。

  会议强调,开展“进园区”系列行动,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体制机制改革。要最大限度下放权限,给予开发区更多的经济发展自主权,让开发区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要开展调研学习,加强沟通交流和学习借鉴,积极外出学习先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成功经验,将新理念、新举措引进来,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要创新建设和运营模式,积极探索政府推动、企业运营、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开发模式,尝试把建设、招商、运营、管理和园区服务委托给市场主体的市场化运作方式。二是进一步对外开放,建设国际合作园区。开发区要认识到国际合作产业园是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重要举措,是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重要抓手,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需要由政府主导,相关机构和企业共同参与。按照国际理念、国际标准、国际元素、国际技术,积极创建国际合作产业园,打造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平台。三是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考核评价工作。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探测器、刻度尺和指挥棒作用,找准差距、弥补不足,争先进位、再上台阶。抓好考核评价要做到“五专”,即成立专班的机构、配备专职的人员、设立专项的经费、制定专门的计划、借助专业的指导。

  近年来,太和经开区作为省商务厅服务管理的重点开发区,深入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主导产业特色鲜明、科技创新迸发活力、营商环境优化显著,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在2018年全省进入国家级经开区培育期的省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取得全省第四、皖北第一的好成绩。下一步,希望太和经开区继续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效能推进、高品质发展,加快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努力在全省开发区中当好标兵、走在前列,积极争先进位、再上台阶,为下一步晋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