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安徽省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实施方案》,打造“四最”营商环境,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扩大安徽开发区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安徽省商务厅于2019年组织有关媒体开展“媒体进园区”行动。2月21日-22日,“媒体进园区”行动第二站来到了“酒乡煤城”,走进安徽濉溪经济开发区,采访了爱纽牧铝业、华中天力铝业、力幕新材料等企业以及安徽铝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有关负责人,并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人员交流座谈。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濉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端新,工委委员、组宣委员化鹏程,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陆登峰等人参加了交流座谈。安徽省开发区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冯培林主持座谈会。

  基地发展势如破竹

媒体采访安徽华中天力铝业有限公司媒体采访安徽华中天力铝业有限公司

  安徽历来有“南铜北铝”之说,“北铝”主要指濉溪经济开发区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基地。近年来,濉溪经开区已获批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国家火炬特色基地,基地现有上下游企业54家,已基本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濉溪经开区积极实施产业集群化发展战略,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制造业基地”的发展路径,围绕主导产业,重点发展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据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端新介绍,濉溪经开区已成功引进了南通亚光电子箔、马鞍山轩宇铝业、江苏中基高精度铝箔、智能化锻造铝合金、铜鼎轻金属新材料、镍氢动力电池等项目;汇聚了以弘邦天力、美信铝业为龙头,金鸿盛、富士特、家园铝业等数十家企业为支撑的上下游关联企业,年各类铝基高端金属材料铝材加工能力70万吨,实现产值近150亿元,铝基复合材料、工业铝型材和高精度板带箔生产企业成为基地产业的骨干和核心。

  按照基地产业规划目标,濉溪经开区将持续推进铝基复合材料,生产高强度铝基结构材料;引导企业发展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高端铝型材;锂电池、铝空电池、太阳能光伏为目标的新能源铝合金材料,争取培育1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3家,把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建成产业集聚度较高、竟争优势明显的铝产业加工基地。

  企业发展如火如荼

 媒体采访安徽爱纽牧铝业有限公司 媒体采访安徽爱纽牧铝业有限公司

  2月21日,媒体走访了爱纽牧铝业、华中天力铝业、力幕新材料等企业。这些企业实力雄厚,产品广销海内外,让人感受到濉溪经开区铝基产业的澎湃发展动力。据安徽爱纽牧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涛介绍,目前他们公司首批15条铝箔餐盒生产线已正式投产,预计可形成年产4万吨铝箔餐盒加工规模,年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税收2100万元。

  “你看前面这些产品,是准备送到美国的订单。我们生产的铝箔餐盒都是可以回收利用的,铝制餐盒与塑料餐盒的成本已经接近,加上循环回收,可能成本还会更低。现在外卖数量不断增长,国内也成为铝箔餐盒的重要增长点,我们将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刘涛说。

媒体采访安徽力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媒体采访安徽力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安徽力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则主要生产高精度单双零铝箔和涂层铝箔,“双零五”铝箔产品生产工艺和科技含量填补安徽省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订单已经接到了两三个月以后。该公司副总经理蒋贻军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建设二期项目,扩大产能,生产电子箔、容器箔等不同的产品,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

  创新驱动再上层楼

媒体采访安徽省铝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媒体采访安徽省铝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迈向新阶段

安徽省商务厅“媒体进园区”行动濉溪站交流座谈会安徽省商务厅“媒体进园区”行动濉溪站交流座谈会
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讲话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讲话
安徽省开发区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冯培林主持会议安徽省开发区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冯培林主持会议
濉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端新介绍开发区发展情况濉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端新介绍开发区发展情况
 濉溪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组宣委员化鹏程介绍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筹备情况 濉溪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组宣委员化鹏程介绍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筹备情况

  濉溪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陆登峰介绍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第一届二次理事会暨濉溪经开区承接产业转移对接会筹备情况

媒体采访濉溪开发区铝产业办公室主任王路媒体采访濉溪开发区铝产业办公室主任王路
媒体采访濉溪开发区科技局局长殷玉琴媒体采访濉溪开发区科技局局长殷玉琴
媒体采访濉溪开发区招商局局长陈若文媒体采访濉溪开发区招商局局长陈若文
媒体采访濉溪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主任胡启新媒体采访濉溪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主任胡启新

  李端新表示,下一步,濉溪经开区将依托战新基地,进一步招引铝基延链补链项目,加快科技创新,促进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为 “绿金淮北”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安徽省商务厅和安徽省开发区协会的重点服务对象,濉溪经开区今年3月将承办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第一届二次理事会暨濉溪经开区承接产业转移对接会,6月将承办安徽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在交流座谈中,濉溪经开区工委委员、组宣委员化鹏程介绍了全省非公党建现场会筹备情况;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陆登峰介绍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第一届二次理事会暨濉溪开发区承接产业转移对接会筹备情况。

  “本次宣传活动的核心主题就是‘美好濉溪、铝创佳绩’,佳绩来之不易,所以要更好地宣传濉溪经开区的特点、重点、亮点,更好地为开发区宣传造势、摇旗呐喊,包括开发区的体制机制创新、招商引资政策、主导产业优势,也包括开发区的优秀典型人物,与民生相贴切的方方面面。”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年要有新气象。希望濉溪经开区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效能推进、高品质发展,继续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努力在安徽重点开发区中当好标兵、走在前列,努力在2019年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争先进位、再上台阶,为下一步晋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国际商报安徽 )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