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中午12时许,久雨乍晴,气温陡升,暑天露出了狰狞的面目。

  桐城市天城中学安置点的医护人员还在忙碌着,他们是安庆市红十字会派出的医疗队。这里安置了800余名受灾群众。是目前该市安置人数最多的一个安置点。

  ——刚刚20岁的曹莹正在给天成中学安置点的一位78岁的老人挂上吊水针,这个老奶奶瘫痪在床18年了。白大褂的后背,沾湿了汗渍。床边,瘦骨嶙峋的老奶奶,正被她的女儿看护着,生命体征还算平稳。

  ——比曹莹大4岁的严佳也在给临床刚出生20多天的小宝宝检查身体,并给年轻的妈妈传授护婴保健知识,婴儿在她怀里酣睡的样子特别招人喜爱。

  这是他们来到灾民安置点的第6天。

  一间教室是他们的战场.。在这里,他们是灾民的守护神,给灾民体检,为那些发烧、高血压患者、腹泻患者等诊疗,发放药物。这些天来,他们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没有洗过一个热水澡,也没有吃过一顿安稳饭,灾民的需要就是他们的一切。7月2号下午,他们就在队长谭玉林的带领下,从安庆驰援而来。

  医疗队队长谭玉林,已是一个12岁孩子的父亲,家里有个80多岁的老母亲,妻子每天还得在一家企业上班,别人问他怎么也不问问家里情况,他笑一笑:“不敢问,问了更麻烦。”

  圆圆脸蛋的曹莹,在家里是个娇生惯养的孩子,几天来像是长大了,她每天早晨接的第一个电话是母亲的:“莹莹,你要注意安全啊。”每听这殷殷之声,她总是语气很干脆:“没关系,我在这里好得很,放心吧。”瓜子脸的严佳,连日来的辛苦,使她既无暇上空间,也不能看电视了:“我晚上倒头便睡,很沉很沉的。”

  医务室里的群众都休息去了,这里静悄悄的,只听见场外的树叶沙沙的作响。阳光下,有两个白大褂背着消毒喷雾器在院子里喷药水。

  突然一个呼噜惊醒了队长谭玉林,原来是从方海斌的喉咙里发出的,旁边的人要去摇醒他,谭玉林示意不让。“方医生上午接待了不少村民,实在是太累了。”其实他的两只眼皮也在打架。

  “你们什么时候离开这里呢?”一位到安置点查看工作的桐城市领导轻声发问。

  他惊愕地望了望询问者的脸,然后断然说:“只要这里还有一个灾民,我们都不撤!”

  室外的阳光火辣辣的,刺花了人们的眼。(作者:许松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