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1年铜陵市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举行

  9月30日上午,2021年铜陵市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在幸福社区石城广场举行。铜陵市文明委副主任、文明办主任薛晓成出席活动,铜陵市文明办、市民政局、铜官区、义安区和郊区分管同志,市志愿者协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成员,全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代表,铜官区志愿者和居民代表参加活动。

  “爱的N次方”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市与我同行爱心协会、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汪荣振……来自全市各界的10个优秀志愿服务典型代表上台作交流展示,大家通过视频展示、互动交流等方式,让现场观众切身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的强大力量。活动现场,市文明委副主任、市文明办主任薛晓成为参与今天展示交流活动的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衷心的祝愿各位志愿者、组织、项目、社区,继续凝聚各方爱心力量,用真情奉献社会,用行动践行诺言,为加快建设“四创两高”新阶段现代化幸福铜陵做出更大贡献。

  铜陵市志愿者协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

  本次活动由铜陵市文明办、铜陵市志愿者协会主办,铜官区文明办、铜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铜官区幸福社区承办。活动开始前召开了铜陵市志愿者协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市志愿者协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成员对我市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

  “爱的N次方”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

  2017年,义安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了“爱的N次方”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定期开展爱心陪伴、心理疏导、圆梦心愿、课业辅导、才艺养成、价值观引导等6个方面活动。四年来,该项目先后招募志愿者1300名,在义安区14个中心学校和9个“微小学”教学点开展活动700余场次,捐赠助学金及物品100万元,对口帮扶惠及1000余名留守儿童,切实为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该项目先后荣获安徽省重点网络公益项目、安徽省第二届青年之家优秀奖、铜陵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称号。

  “青少年科学探究课堂”志愿服务项目

  为激发广大青少年发现科学的乐趣,提高公益科普影响力,2018年7月,铜陵市科技馆正式创办科普公益课堂——“青少年科学探究课堂”。每周末,以趣味科学实验、志愿科普讲解相结合,面向青少年学生定期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运行3年以来,累计开办113期,参与志愿者达200余人次,服务青少年学生5000名。该项目获评2019年铜陵最佳志愿服务项目;3名志愿者荣获铜陵市最美志愿者称号;16名志愿者荣获铜陵市优秀青少年科普志愿者称号。

  市与我同行爱心协会

  铜陵市与我同行爱心协会于2013年7月正式成立,共有会员674人。协会拥有“情暖夕阳”敬老爱老、“点亮小桔灯”助童助学、“春暖计划”扶贫助困、“爱心筑长城”拥军优属四大服务品牌,多年来开展各类公益活动23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达2万余人次,发放爱心款物300余万元。协会先后荣获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安徽省拥军优属模范单位、安徽省年度十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车轮公益”志愿服务项目

  为充分发挥交通行业车辆资源优势,服务困难群众出行,2006年4月,市雷锋车队志愿者协会启动实施“车轮公益”志愿服务项目。每年,协会坚持开展“爱心送考”活动,服务高考生考试出行,同时接送有特殊困难、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和残疾人出行,定期组织70岁以上空巢独居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开展“铜都一日游”活动。十五年来,该项目累计服务高考生、老年人及残疾人3.6万人次,入选安徽省交通运输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品牌提升计划,获评2020年度铜陵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市带爱回家公益协会

  市带爱回家公益协会自2015年创办以来,组建了一支由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学校名师、社工等构成的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建成省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先后设立爱心图书馆、家长读书会、家长大讲堂、送课进校园、亲子活动、心理学知识沙龙等服务版块,为家长孩子提供文化辅导、体育锻炼、心灵健康、美育教育、家长课堂等有效帮助,全面提升家长素质,助力孩子健康成长。截止目前,市带爱回家公益协会累计开展公益活动367期,受益群众超过10万人次。

  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汪荣振

  1998年1月,在全市志愿服务浓厚氛围的感召下,退休后的汪荣振开启了志愿服务生涯。他从铲除小广告做起,一点一滴净化着周边环境,也美化了人们的心灵。2012年,他还成立了以“铜陵好人”命名的“汪荣振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如今,服务队已有志愿者200余人,常年开展文明创建、关爱未成年人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文明铜陵的一道靓丽风景线。2017年,汪荣振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筑梦课堂志愿服务项目

  官塘社区充分整合场所资源,创新创优特色亮点,精心设计打造了集教育教学、文化娱乐等内容于一体的“筑梦课堂”志愿服务项目,持续丰富辖区家长和孩子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该项目累计开课400余节,服务社区居民2000余户,志愿服务时长达3000小时。

  “益献暖阳”敬老助老志愿服务项目

  2015年10月,义安区爱心之家公益协会自主创办“益献暖阳”敬老助老志愿服务项目。从创立至今,该项目一直以老年人为服务群体,面向10家敬老院、10家老年公寓、9个乡镇办事处、7个社区,定期为2500余名老人开展文艺义演、医护服务、亲情陪护、义务理发、关爱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达17.5万余小时。他们的事迹先后被中国文明网、安徽网、中安在线、铜陵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该项目荣获安徽省“月评十佳”志愿服务优秀典型。

  “义善幸福”志愿服务项目

  “义善幸福”是义安区义善行志愿者协会特色品牌之一,自2017年立项以来,该项目对接服务东正、义安、701、民福社区等社区,针对社区居家空巢、独居、优抚及贫困老人,按照每两周入户1次标准,常态化开展生活帮扶、卫生清扫、维修整理和精神抚慰等志愿活动,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关爱和家庭温暖。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达3000余人次,服务时长达2000多小时。

  “平安守护 益路相伴”志愿服务项目

  为促进家庭和谐、邻里和睦,共同打造平安宜居的社区环境,2017年6月,郊区桥南办金苑社区平安志愿者协会创办“平安守护 益路相伴”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常态化开展法制宣传、环保、平安巡逻、文明劝导、关爱老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累计服务群众达2万余人次。(铜中宣)

  来源:铜陵新闻网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