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好家风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记市“五好家庭”张青艾家庭

  好的家风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或关爱家人,或回报社会。在东至县张溪镇葛仙铺村,提起张青艾家庭,大家都会忍不住夸赞两句。

  张青艾一家三口,丈夫之前是一名优秀的教师,女儿大学毕业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她们不仅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秉承的优良家风也影响了周边很多人,成为身边人的学习榜样。2020年,张青艾被评为池州市“五好家庭”。

  在家里,她们是好成员。家人和睦,才有家庭的和谐。张青艾和丈夫自结婚以来两个人就没红过脸,两人之间更多的是理解和包容。和乡亲们相处的时候也是如此,眼下村里多是留守老人,子女不在身边,生活难免会出现一些困难,张青艾一家总是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给老人买买大米蔬菜、修修门窗、换换灯泡、教老人使用手机等。丈夫当过教师,为人又和气,村里的孩子在学习上遇到难题,总爱找他,他也会耐心讲解并无偿辅导孩子们的功课。

  常言道:“百善孝为先”,张青艾一家对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老人生病的时候,张青艾更是精心照料。乡亲们赞叹,都说是“久病床前无孝子”,张青艾她们一家用细心、耐心、爱心给大家树立了榜样。言传身教之下,张青艾的女儿从小就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回报社会。

  在单位,她是一名好职工。作为村妇联主席兼计生专干,张青艾不但自己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带头遵纪守法,还将学来的法律知识向邻居们传授,带领左邻右舍共同维护村民和谐,引领乡风文明。渐渐地,葛仙铺村的家庭矛盾少了,邻里互助多了;张青艾还积极组织妇女代表们清理村庄垃圾,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家家户户门前垃圾少了,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变。大家都说,这些变化有张青艾的一份功劳。

  在社会,她们是好公民。张青艾一家不仅爱岗敬业,而且热心公益。2020年春节到来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大年三十这天,张青艾还没来得及做年夜饭,就接到村支书的通知,马上到所联系村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摸排武汉返乡人员基本信息。从大年初一开始,张青艾就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不停地登记、量体温、劝返等,这一守就是50多天的时间。丈夫主动报名,第一个到村口卡点站岗值勤。女儿不仅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还利用空闲时间帮母亲挨家挨户收集计生信息、发放避孕药具。一家三口齐上阵,疫情防控当先锋,在当地传为美谈。

  来源: 池州日报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