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是促进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课题研究是幼儿园教科研的一个重要内容。为落实“信息技术背景下幼儿园区域活动开展的实践研究”市级课题的开展,提升园所教师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肥东县东城幼教集团总园以年级组为教研单位开展了“信息技术背景下班级区域活动的探索与实践”“信息技术背景下幼儿廊间区域游戏的探索与实践”“信息技术背景下户外区域活动的探索与实践”三个方向的专题教研活动。

  学期初,各教研组制定了专题教研工作计划。实践中,小班教研组以“信息技术背景下班级区域活动的探索与实践”为研究内容,教师根据幼儿兴趣调整游戏材料的投放,通过希沃白板5、投屏及多媒体教学资源等多种信息技术的应用,将抽象的图示转变为声音、影像,有效地营造了游戏氛围,丰富了幼儿游戏内容。教师们在学习和实践中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研究内容,逐渐形成了一种边学习、边研究、边反思、边提升的教研方式。

  中班教研组则开展了“信息技术背景下幼儿廊间区域游戏的探索与实践”专题教研活动。她们巧妙地利用信息技术采集并筛选了廊间主题区域的有效信息,与幼儿一同创设区域游戏环境,积累游戏经验。在幼儿游戏过程中,教师除使用手机拍照、录像等方式记录幼儿游戏中的行为,还利用拇指相机还原儿童视角下的游戏现场,为教师进行更科学的游戏观察与支持提供了依据。在采集观察数据后,教师能够有针对性地选取数据进行分析,摆脱以经验来论断的旧思维,有效运用分析结果助推幼儿的游戏发展。

  大班教研组立足“信息技术背景下户外区域活动的探索与实践”开展专题教研活动,充分利用园所自然环境,带领幼儿开拓户外游戏新区域。在儿童相机等信息化设备的辅助下,幼儿丰富的游戏行为被细致地捕捉:沙水区,幼儿通过管道和支架的自由组合,探究水流的秘密;野战区,儿童相机让幼儿游戏的计划和问题有迹可循……有了信息技术的支持,教师们能更深入地观察幼儿、倾听幼儿,从而支持幼儿的游戏,并且在“实时记录和有效复盘”中梳理要素、深入分析、调整思路、优化游戏。

  学期末,为检验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集团开展了教师游戏案例评选活动。游戏案例中,教师们立足于幼儿真实的区域游戏,运用图片、视频记录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幼儿游戏时的语言和行为及教师有效回应、及时介入的过程,重点分析了幼儿在游戏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解读了幼儿的学习方式与特点,阐述了教师的专业思考。

  总结会上,东城幼教集团总园长吴艳肯定了教师们在教研过程中的认真态度,在专业能力上的成长与进步,同时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实践研究中,更加细致、全面、深入地观察,多角度记录幼儿的游戏,更加专业地解读幼儿的游戏行为,助推幼儿的深度学习。

  共研共进,笃行思远。经过本学期现场观摩、案例分享、头脑风暴等多种形式的专题教研活动,教师们不断打破定势思维桎梏,主动思考和学习,努力促进幼儿的经验生长。东城幼教集团将以课题研究为契机,继续开展项目式专题教研活动,进一步挖掘区域活动的独特价值,带着对区域活动的新启迪、新思考一路前行,真正让区域活动成为支持幼儿深度学习的推手!

  (文:邵子慧/图:马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