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上午,中建二局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大跨度张弦桁架滑移启动仪式成功举办。出席本次仪式的有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家祥,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崇劲松,中建集团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执行总经理丛峻,中建二局华东公司副总工贾学军等领导。

  中建二局华东公司副总工程师贾学军作精彩致辞,他指出,合肥滨湖会展中心二期项目是全国最大跨度张弦桁架施工项目,作为中建二局重点项目,局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并邀请中建集团领导参与过程指导,在优化图纸、深化设计、科技创效等方面给予了重大支持,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管理团队要充分发挥中建二局在场馆类项目的渠道优势和管理经验,全力做好滨湖会展中心二期项目的建设工作。

  在滑移启动环节,现场作战指挥部成员向出席领导及现场观摩人员汇报滑移工作已准备就绪。

  接着,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家祥庄严宣布滑移正式启动。

  为了全方位展现此次张弦桁架滑移过程,项目安装了4个不同方位的摄像机位,并采用投屏形式,将现场摄像机拍摄的张弦桁架滑移动态投放到舞台大屏,现场人员可以实时观看中国最大跨度会展项目张弦桁架滑移情况,达到身临其境的感觉。在现场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中,国内最大跨度张弦桁架滑移顺利开始。

  为做好项目滑移前准备工作,项目部精心策划、周密部署。为保证滑移整体安全平稳,确保安装精度,吊装前,项目周胜利职工创新工作室通过BIM建模模拟拼装过程,对现场可能出现的各种工况提前进行模拟。吊装及拼装全过程对关键点位进行全过程监测,并采用国内先进的3D扫描技术对现场构件进行扫描,并与前期BIM模型比对找出误差,及时调整。在桁架安装完成两榀后,将第一组桁架滑移至胎架悬挑位置,挂索并一次张拉完成。

  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占地面积15.84万㎡,总建筑面积约13.2万㎡。其中综合馆建筑面积4.8万㎡,采用大跨度下张弦无柱钢结构设计,空间跨度144米,单榀桁架165吨,刷新了中国同类型场馆大跨度结构的纪录。项目建成后将与一期双馆合璧,助力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迈入亚洲顶级会展中心序列,推动安徽成为长三角“触摸世界的新窗口”,全方位呈现城市多元化、开放性魅力。

  中建二局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是安徽省重点工程,建成后将提高合肥在申办全国展会的优势,更好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大幅提升合肥市国际化水平。项目全体员工定不负众望,继续发扬“诚信、务实、超越、共赢”的企业精神,强化履约管理,打造精品工程,为安徽城市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作者:余小敏 梁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