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和宫颈癌,是目前威胁妇女生命的两大主要杀手,它们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全球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和第二位,且近年有增高趋势。

  为切实加强农村育龄妇女生殖保健全程服务工作,提高农村妇女“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提高广大农村妇女健康水平,改善其生存质量。今年6月,长宁中心计生协联合长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生育科研所医院、南岗卫生院开展了一场为期一个月的免费“两癌”筛查活动,本次活动检查项目包括:妇科检查、白带常规、宫颈TCT、乳腺彩超、妇科彩超。活动期间我辖区符合条件的对象户,首先去所属村居进行登记,然后可持各家医院的电子凭证到院参检。

  截止活动结束,参加筛查的人数达2100余人,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加,充分体现了妇女群众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免费“两癌”筛查是为妇女群众做实事、办好事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惠及广大妇女群众的一项民生工程,同时对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