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和煦的春风吹走冬日寒意,唤醒大地,吹开百花。阵阵春风中九华山迎来唯美浪漫赏花季,春色缤纷,芬芳盛宴。

  白玉兰

  净若清荷尘不染,色如白云美若仙。

  微风好抚香四溢,亭亭玉立依栏杆。

  春寒料峭,白玉兰却傲然开放,翘首蓝天,含翠吐露。千枝万蕊的白玉兰晶莹如玉,洁白如雪,清香如兰,在未吐露新绿的山涧,显得格外清丽。

  紫叶李

  当春天地争奢华,洛阳园苑尤纷拏。

  谁将平地万堆雪,剪刻作此连天花。

  树树李花似簇簇飞雪,洁白剔透。喜欢紫叶李花的白,像天上的云,停止流动,住在枝头;也喜欢紫叶李花的艳,美丽而不妖娆,素洁装点一树的纯情。丝丝春雨洒下,雨珠顺花瓣脉络滑下,轻落大地泛起一地涟漪。

  油菜花

  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

  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

  走在九华山的乡间小径或田埂沟沿,满眼尽是嫩黄的油菜花,她们不争奇不斗艳,却开出一大片春意。黄花绿叶相间,一层层在田野中漫开,俨然一幅美丽的山野油画。

  樱花

  嫣然欲笑媚东墙,绰约终疑胜海棠。

  颜色不辞污脂粉,风神偏带绮罗香。

  粉白的樱花一夜间开满枝头,团团簇簇、层层叠叠,她们或垂于屋檐,与黛瓦私语,或立于雾中,与春雨为伴。春风轻拂,粉白色的花瓣飘飘洒洒,纷纷飘落,不牵不绊,不污不染。

  杜鹃

  闲折两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

  花中此物似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

  每年的四月中下旬,九华山花台杜鹃便盛开,漫山遍野宛若“天街花市”,灿若云霞。春雨后,云雾飘渺,成就了花台特有的云中花景,花团若隐若现,美不胜收。

  阳春三月,花事正浓,约三五好友共赴九华,不负好春光。摄影:赵前宏、杨洪轩、叶子春 来源:九华旅游60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