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春雨连绵,那轻快的雨滴犹如小精灵,来往人间。它又好像很慢条斯理,让浮躁的心灵能够渐渐平复下来。三月的相思林,生机勃勃,处处洋溢着春的气息。让我们一起来邂逅这天然氧吧的景致。

  相思林的树枝开始吐露新芽,舒展身姿。桃花对每一位前来赏花的游客毫不吝啬地奉献出万千春光,看那些羞答答的相互簇拥的花骨朵,争先恐后地盛开起来,整个相思林繁花似锦。

  相思林是一片天然的绿色林带,沿马槽河至金汤湖,全长1200米,面积260亩。林中都是清一色的叫枫杨的树木,因多同根丛生似情侣故名相思林。

  仅仅听相思林这个名字,就让人觉得这里与爱情有着深厚的渊源。当地人说,园内独木生长的称单身贵族;两棵树连根的称二人世界,似情侣相依相偎、相亲相爱;三棵树连根的称三口之家,如和和美美的幸福家庭;四棵树连根的是四世同堂,预示着儿孙满堂,富贵吉祥。

  花和亭一般是相连的,桃花绽放,蝶舞芳香。坐亭遥看开的正盛的桃花,嗅淡淡桃花香,必会沁人心脾。或把玩桃花,忆童年!

  公园内还有孔雀东南飞纪念祠堂、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纪念馆、罗汉窟、思巢亭、荷花坞、梅花桩、情人岛、易学村、佛博园等景点,享有“绿色海洋,天然氧吧”美称。

  往事云烟,相思林为艺术创作者提供了纯粹的思路来源。比如中央电视台拍摄电视剧《孔雀东南飞》时曾来此取景,庐剧《孔雀东南飞》的编剧也来这里找寻灵感。这里的孔雀东南飞祠堂,就是纪念《孔雀东南飞》里倔强的刘兰芝和正直的焦仲卿。

  进入祠堂,挂画、苏绣屏风和古色古香的家具都透着精致,穿堂而过走进祠堂的院落,满目都是花花草草,让人不禁怀想“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的刘兰芝,当年一定也将家中宅院打点得如此精巧宜人。

  倘若你想边游玩,边学习庐江的红色历史,相思林内的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纪念馆,是一所具有革命传统教育意义的基地,陈列了200余副珍贵的历史照片、图表和文献资料,系统地介绍了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的组成、发展和壮大过程。

  纪念馆的内容主要包括:“日军侵华暴行”、“抗战中坚四军”、“四支队东进抗日”、“江北游击纵队坚持皖中”、 “第五、六支队在皖东”、“皖南事变”、“北师的诞生”等方面,是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真实历史面貌的生动写照,热情讴歌了江北指挥部将士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伟大革命精神。

  相思林的园林之色独特而有魅力,既有绵绵情思,又有红色情怀。时光荏苒,故事或许早已消散在历史的长河中,但怎能触动每一位来这里的游人。

  相思林的春雨很特别,在这里聆听雨音,绵绵情思,沉沉爱意,是否是情人的相思泪?又是否是当年人民群众欢送新四军流下的激动泪水?这些被后人念念不忘的往事,你不再说,我亦不语!它们早已消散在历史的长河中,但始终会埋藏在每一个游子的心里!